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我與書的故事1400字作文

我與書的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鷹使藍天風塵翕張,靠的是健壯有力的翅膀;虎讓深山百獸震惶,靠的是響徹雲霄的怒吼;大地得以??皇皇,靠的是初綻奇花的點綴;而人能否立足於社會,難道不是取決於知識文化的修養嗎?所以,書就成為我們所汲取知識的重要渠道。高爾基曾說:“我撲在書籍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但我覺得我好像一滴水,滴在書上——不是融於紙張,就是在表面凝成水晶,讓陽光穿透,折射出我與書的故事……

  從我懵懂記事時起,書就開始伴隨着我。書,可以讓我駕駛自己的“鸚鵡螺號”,穿梭於文化的海洋;可以讓我前往知識的世外桃源,開拓那未知的一片芬芳;可以讓我投入大自然的懷抱,領略萬物的悲歡離合……書對於我來說,就像形影不離的摯友。我對書的着迷,從生活中便能依稀體現。

  “黯淡了刀光劍影,遠去了鼓角爭鳴。”——這是我這本《中華上下五千年》的封面陳辭。記得前年暑假,我沉浸於古代中國的亂世歷史,那段英雄四起的歲月:春秋戰國、三國鼎立、五代十國等等。當我醉心於此之時,在茫茫平原上幻出金戈鐵馬、旌旗招展;在江河兩畔意想艦船揚帆、乘風破浪;在古城舊址憑弔錚錚硬骨、血肉長城……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秦末之時的楚漢相爭。但我遠遠不滿足於這本書上的內容。

  一天下午,趁爸媽不在家,我便想騎車到附近路邊的那家新華書店。自行車的坐凳好久不擦,灰塵將其搞得“滿目瘡痍”。我只好胡亂一擦,也不管是否乾淨,便坐上,使勁踏板,迫不及待地騎向書店。此時的天正潛移默化地暗沉起來,但我絲毫沒有察覺。

  “什麼?《史記》啊,沒有了。”好不容易騎到書店,售貨員阿姨的話,就好像一盆冷水,澆滅了我的滿腔興奮。正當我垂頭喪氣,準備離開時,放在櫃檯上的一本嶄新的《資治通鑒》突然讓我眼前一亮。拿起書瀏覽一番,頓時讓我欣喜若狂,一看標價……沒事,不就兩個星期的零花錢嗎,哪有書重要?想罷,我便堅決地將沾了點灰的錢放到櫃檯上,又一把拿過書,頭也不回地騎車走了。一路上,我興高采烈地哼起小調——哈哈,是一本新書。哪知這天像孫悟空的臉——說變就變,傾盆大雨一下子如脫韁野馬,狂瀉而下。我剛想進一亭子躲雨,但為了早點能讀上書,還是一鼓作氣騎回了家,車輪激起的水花一浪高一浪。我緊緊地捂着書袋,生怕被浸濕了。結果一到家照鏡子,水珠鏈子從額頭掛起,連衣服上也“懸”着一根根。但我沒管那沒多,急匆匆打開裝書袋,還好書沒濕,心中一塊石頭終於“咯噔”落下。

  在《資治通鑒》中,我對楚漢歷史有了重新認識:項羽破釜沉舟、血戰巨鹿,劉邦帶兵入關、約法三章。使我印象至深的當屬“鴻門宴”,劉邦的能屈能伸,張良的臨機應變,樊噲的忠心耿耿,項羽的義氣高傲,范曾的老謀深算,還有那“項莊舞劍,意在沛公”,這場沒有兵戎相見卻讓空氣凝重的“戰爭”,讓我的心靈震撼了。在那個窗外大雨磅礴的黃昏,我領略了在簡陋的火把下,那古人的智慧與膽識。“叮鈴鈴——”電話響了,我不舍地放下書,按下接聽鍵。“站了五分鐘了,怎麼可能?”原來是爸媽回來了。他們已敲了五分鐘門,實在不行才打的電話。哎,這算不算是書“惹的禍”呢?

  “河出伏流,一瀉汪洋”,是水滴匯成的大海。我願像水滴一樣,在書海中汲取每一點知識。在徜徉知識與文化的海洋中,我會像對自己一般地對待書,因為我與書的故事,才剛剛開始。

  浙江湖州吳興區湖師附小六年級:褚恆



我與書的故事 標籤:我與書的故事作文 與書的故事作文 我與書作文 我與書籍共成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