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黃山900字作文

黃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被譽為“天下第一奇山”的黃山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聞名天下。而人們對黃山的奇松,更是情有獨鍾。山頂上,陡崖邊,處處都有它們瀟洒、挺秀的身影。

  在玉屏樓前的懸崖上有“迎客”、“陪客”、“送客”三大名松。迎客松由玉屏樓左側破石而生,高10米,胸徑0.64米,樹齡至少已有800年。樹榦中部伸出長達7.6米的兩大側枝展向前方,恰似一位好客的主人,揮展雙臂,熱情歡迎海內外賓客來黃山遊覽,是黃山的標誌性景觀。有首詩稱讚道:奇松傲立玉屏前,閱盡滄桑色更鮮。雙臂垂迎天下客,包容四海壽千年。遊人到此,目睹此松,頓時遊興倍增,紛紛攝景留念。北京人民大會堂安徽廳陳列的巨幅鐵畫《迎客松》,就是根據它的形象製作的。迎客松作為國之瑰寶,是當之無愧的。

  陪客松位於黃山玉屏峰前文殊台上,海拔1670米處樹齡均已500年,高5米。東側兩棵,干圍1.15米;西面兩棵,干圍1米。冠幅直徑均為5米。四棵古松,猶如四位美麗的仙女下凡,亭亭玉立,長年累月在此陪伴遊人觀景。

  送客松高4.8米,樹齡約450年,立於玉屏樓右側道旁,虯干蒼翠,側伸一枝,向山下伸出長長的“手臂”,似乎在作揖送客,跟遊客依依不捨的告別。

  我們都知道,只要有土的地方都能長出植物,可是黃山奇松則是從堅硬的石壁長出來的。它們有的長在峰頂,有的長在懸崖峭壁上,還有的長在深山幽谷里,可是它們不管長在哪兒,都是鬱鬱蔥蔥、生機勃勃。而且不管哪一棵都有它獨特的天然造型。黃山松的種子被風送到花崗岩的裂縫中去,以無堅不摧、有縫即入的鑽勁,在那裡發芽、生根、成長。黃山泥土稀少,但花崗岩中肉紅色的長石中含有鉀,夏天雷雨後空氣中的氮氣變成氮鹽,可以被岩層和泥土吸收,進而為松樹的根系吸收;松樹的根系不斷分泌一種有機酸,能慢慢溶解岩石,把岩石中的礦物鹽類分解出來為己所用;花草、樹葉等植物腐爛后,也分解成肥料;這樣黃山松便在貧瘠的岩縫中存活、成長。

  黃山延綿數百里,千峰萬壑,比比皆松。黃山奇松分佈於海拔800米以上高山,以石為母,頑強地紮根於巨岩裂隙。針葉粗短,蒼翠濃密,干曲枝虯,千姿百態。或倚岸挺拔,或獨立峰巔,或倒懸絕壁,或冠平如蓋,或尖削似劍。有的循崖度壑,繞石而過;有的穿罅穴縫,破石而出。忽懸、忽橫、忽卧、忽起,正所謂“無樹非松,無石不松,無松不奇”。

  山東青島李滄區金水路小學六年級:俏皮小公主



黃山 標籤:黃山作文 黃山奇石作文 登黃山作文 游黃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