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例說合格家教900字作文

例說合格家教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當前家庭教育存在五大誤區。一是望子成龍型。這類父母非常主觀固執,自以為是,從小就幫孩子規劃了未來,孩子只能在父母的規劃圈內成長為“書獃子”。 

  二是無私奉獻型。這類父母為了培養孩子不惜代價,孩子要啥買啥,寧願自己受苦受累,日夜工作,甚至賣血籌錢,也要送子女讀書,他們奉信的是:“只要他(她)有出息,叫幹什麼都行”。 

  三是金錢萬能型。這類父母有的是錢,送孩子去貴族學校上學,大把大把地送錢給孩子花,以為錢可以替代家庭教育,以為錢可以替代家庭的愛。 

  四是放任自流型。這類父母自以為高明,對孩子放任不管,任由孩子自由成長,殊不知,孩子在還沒成型、不懂事之前,是需要家長引導教育的。 

  五是脫韁野馬型。這類父母軟弱無力,或上樑不正下樑歪,管不了自己的孩子,孩子成了脫韁的野馬,成了社會的害群之馬。 

  改善家庭教育的對策。一要正確引導。要告訴孩子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能做的;犯錯誤是要受到懲罰的等等,要讓孩子從小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二要多表揚少批評。小孩好勝心強,承受壓力的能力差。對孩子取得的每一個進步、每一個成績,都應該給予充分的肯定和讚揚,以激勵他(她)再接再厲。對孩子犯的每一個錯誤和一些不良行為習慣,都應該給予明確指出,但應以說教為主,引導為主,不應過多責怪,甚至打罵,以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形成破罐破摔的局面。 

  三是要正確處理管與放的關係。孩子一般在上高中之前,進行管教是十分必要的。作為家長,一定要關心孩子的生活和學習,使孩子養成自覺學習的好習慣。對於孩子的前途,我認為作父母的沒有必要去給他規劃。上大學之前要做的事,就是讓孩子學好本領。要給孩子必要的自由度和興趣選擇。只要孩子沒有出現不良習慣,就沒有必要去過多的干涉孩子的自由。 

  四要做好榜樣。上頭不正下頭歪。家長是孩子人生的第一個學習榜樣,所以要教育好孩子,建立和諧家庭十分關鍵。父母都是打麻將的,小孩肯定也是牌中高手;父母如果整天都是打打鬧鬧的,孩子哪有心思學習,怎麼能形成健康向上的人格? 

  在家庭教育方面,中國的家長並不缺乏熱情,缺乏的是科學發展觀;也並不缺乏愛,缺乏的是理智。所以,要發揮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中的作用,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學性是當前的緊迫任務和關鍵所在,“爭做合格父母,培養合格人才”,是每個家庭義不容辭的責任。

例說合格家教 標籤:家教作文 合格作文 合格小公民作文 我做合格小公民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