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仰之彌高800字作文

仰之彌高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題記

  舊校重遊,只為尋記憶中的一抹身影,雙鬢白,身佝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那時候年少輕狂,恃才放曠,總以為自己已經掌握了世界運轉的規律,一副“世人皆醉我獨醒”的傲然樣子,直至遇見她。

  記憶的最初,我是不喜歡她的,甚至厭惡她。我向來自認為文采頗高,對着那些大作家的文辭也是嗤之以鼻。又怎肯甘心屈服於一個‘年事已高命不久矣’的老傢伙。夏天的燥熱讓人感到煩躁,風扇吱吱地轉,講台上的聲音也變的尤為刺耳。

  “這篇文,咳咳…這篇文章看似是篇上等佳作,實際上卻是些華麗的空架子,盡用些看起來華美繁,咳咳…華美繁雜的詞藻來堆砌。自以為是聰明,其實是犯了大忌……”蒼老無力還伴隨的倉促的咳嗽,聽了就讓人心煩。

  ——她在點評我的作文。

  感覺空氣中瀰漫的都是令人討厭的氣息,第一次覺得語文課是如此漫長,也是第一次自己的作文被說成是“空架子”。下課後越想越不服氣,衝進辦公室和她理論憑什麼她能這麼貶低自己的作文。

  “不落言筌的筌,指的是什麼,你知道嗎?”她悠閑地坐在椅子上問我。“這…”我在作文中用了這個詞語,現在卻不能解釋出來,這感覺很糟糕。“是指漁網,這個詞語的意思是不在語言運用上留下做工的痕迹,你用了這個詞,卻還犯了這種錯誤。”我語塞,竟然真的找不出話來反駁。而她接著說:“寫作最忌諱的就是刻意用華麗的詞藻堆砌來修飾文章,這些詞藻能顯示你擁有豐富的詞彙量,但就像木偶,空有華麗光鮮的外表,裡面卻毫無生氣可言。”對於她的評論我無話可說。

  確實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可我仍然不甘心。卻又像是沉浸於某個遊戲一樣,我不斷寫作,她不斷挑錯,享受其中。我哪還敢瞧不起她,她的學識早已超出我的認知。又是為了超越她,我開始讀沈從文讀余秋雨,讀勃朗寧讀泰戈爾。從到那個學校認識她,到即將畢業離別前,我才明白,什麼叫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直到我終於看到那抹身影,我衝上去,我知道還有一句話沒說。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