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高一作文:我愛你,漢語1400字作文

高一作文:我愛你,漢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高一作文:我愛你,漢語

  身為中國人,是什麼使我們能夠自由地“判天地之美,析萬物之理”?是什麼使我們能夠自如地“眉睫之前卷舒風雲之色,吟詠之間吐納珠玉之聲”?

  漢語。唯有漢語!

  是漢語賦予我們表達意志的權利和自由,是漢語賦予我們超越時空的本領與才能。

  哦,漢語,奇妙的精神造物!它們絕非只是一些僅僅代表一定聲音和意義的死的符號,它們分明是些充滿智慧、充滿感情、善歌舞、會呼吸的、活的精靈!

  千萬不要小看這說話的權利。“你表達了自己,你才獲得了生命。”(舒婷)每於關鍵時刻,卻因語言的貧乏而抓耳撓腮、臉紅脖粗甚或搜腸刮肚、頓足捶胸──那份尷尬、那份難堪,遠勝於皮肉的創痛或呼吸的窒塞。

  生為中國人,卻不曾留意漢語的美妙;說了這麼多年的中國話,卻不曾真正領略過漢語的風采;“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這又是怎樣的遺憾、悲哀或者不幸、罪孽?!

  詩經、楚辭,樂府民歌,漢魏古風,唐詩宋詞,元明劇曲,明清小說……這是一座座怎樣神奇瑰麗的寶庫啊!你怎能竟然屢過其門而不入?

  請聽聽語言學家的禮讚吧:漢字,除了聲符的表音作用之外,兼有形象性和表意性;漢字的形和意,不僅積澱了悠久的文化傳統,還凝聚着豐富的民族心理、民俗風情;可見,漢字具有豐富的人文性。漢字形體方正,結構勻稱,聲韻結合,音調優美,又具有整齊的結構美和悅耳的音樂美。若論書法之妙和吟誦之美,其氣象萬千、其鏗鏘有致──實乃世界上其它任何語言所不能相與媲美的。漢語講究嚴格的詞序、句序,稍有顛倒,表意則變,“屢戰屢敗”與“屢敗屢戰”則有天淵之別。然而方塊之間卻也自由靈動、意味無窮!漢語言簡意賅,詞少意豐,又有突出的邏輯性、雋永的含蓄性,無比的簡潔性……

  請聽聽漢語的陽剛之美:“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對酒當歌,人生幾何?”“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再聽聽漢語的陰柔之妙:“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再看看詩人秦觀寫給好友蘇軾的一封“信”(迴環詩):

  暮賞

  已花

  時歸

  醒去

  微馬

  力如

  酒飛

  再看看孟姜女廟前的一副楹聯:

  “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

  浮雲長長長長長長長消。”

  再看看語言學家趙元任專門為之的語言實驗──《施氏食獅史》:

  石室詩士施氏,嗜獅,誓食十獅。氏時時適市視獅。十時,適十獅適市。是時,適施氏適市。氏視是十獅,恃矢勢,使是十獅逝世。氏拾是十獅屍,適石室。石室濕,氏使侍拭石室。石室拭,氏始試食是十獅屍。食時,始識是十獅屍,實十石獅屍。試釋是事。

  ………………

  哦,漢語,我們的母親的聲音和呼吸!你能夠化干戈為玉帛,你可以變戰爭為和平。是你,使我們可以“仰天長嘯,壯懷激烈”,是你使我們能夠淺吟低唱,喁喁私語!是你幫我們表達了愛心,是你助我們伸張了正義……

  哦,漢語,叫我怎能不愛你!

  高一9班胡佳



高一作文:我愛你,漢語 標籤:我愛你,中國作文 我愛你,夏天作文 我愛你,媽作文 我愛你,祖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