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一作文>我與父親一同走過的路1600字作文

我與父親一同走過的路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夕陽西下,偏紅的太陽吐出千萬道光絲從天空灑下來。抹去額頭上的汗,父親用他的大手拉起我的小手步行在被陽光照射得黃橙色的泥濘路上。路的兩旁都是廣闊的田地,田裡都是剛插下的小秧苗。看着在陽光下顯得金光閃閃的小秧苗,彷彿在向我們道謝,霎那間,我有身為一個農夫的驕傲,一整天的疲勞也都忘了。父親看着他一臉傻氣的孩子,蹲了下來,為我輕輕揩去了臉上的污垢。望着父親慈祥的面孔,牽起了父親粗糙的手,我哼着一首又一首的歌兒走在這回家的路上。那一年,我只是個五歲的傻女孩。

  七歲的那一年,我開始了我的求學生涯。在我們這個人煙稀少的小鎮上實在沒幾間小學,離家最近的便是在村子另一頭的一所小學了,步行到那兒還需要四十五分鐘呢!晨光還未掀開深藍色的夜幕,我已梳洗完畢,步行上學去了。路上,幽幽暗暗的,夜空的星星努力地眨着眼睛,似乎要為我加油,讓膽小的我心裡湧出一絲的勇氣對抗孤獨與害怕。摸着黑,走了許久,可卻還未見到學校的影子,我的心不住地顫了一顫。在這“呼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羊腸小徑,我只好無奈地拍拍自己的胸脯,小聲地告訴自己:“別怕,我行的!”像是讓自己吃一顆定心丸,然後又抬起頭,昂起胸,又沿着小道繼續上路了。為了安撫自己膽小的心靈,我盡量不向左右眺望,生怕看見不該看見的好兄弟——幽靈。

  突然,我聽到身後傳來陣陣鞋子與地面摩擦的聲音,我的心一緊,淚一下涌了出來,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我拔腿向前奔馳。奔跑中的我並沒有注意到凹凸不平的小路有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爛泥坑。我前腳栽了進去,後腳還來不及緊急煞車,眼看身體就要就往前倒了,這時,有隻溫暖的手,抓住了我。我抬起頭一看,是父親!看着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我,父親搖着頭笑了笑,拿出了手帕把我的小臉給擦乾淨。此後,父親總會陪着我走過那條幽暗的上學之路。這樣美好的日子持續了六載。

  到了我該上中學的年紀,父親打算把我送到大城市去升學。在我們這窮鄉下的孩子,沒幾個能上中學的,聽了父親的決定,我既是高興又感到難過。一想到身為農夫的父親,一生省吃儉用的,只為了存錢好讓我這寶貝女兒能夠多讀點兒書,自己卻從沒享過福,我的心不禁揪成了一團。看着父親在田裡工作的背影,我心一橫,決定不去城市裡念書了。聽了我的決定,父親卻哭了,像三年前母親離開人世時那樣地哭了。他說:“傻孩子,爹知道你是想上學的。別擔心,爹一定會掙夠錢讓你上學的!”我也哭了,看着愛我的父親,我知道我未來的幸福與成就就是回報他最好的方法。

  離開鄉村的那一天,父親陪我從鄉村的泥濘路走到了城市的柏油路。我像劉姥姥初進大觀園般,對着高高的建築物東指西指的,像個孩子似的東奔西跑,對所有的新玩意兒都感到好奇。看着我一臉興奮的模樣,父親輕輕地笑了。父親牽起我的手,帶我到學校報到后,又叮嚀了許久。父親要走時,還偷偷地往我的手裡塞了二十塊和一塊精美的手帕。看着父親回去的身影,我又哭了,心想:何時能再與父親走在那泥濘路上?何時能再有父親的相伴?

  在五年的中學生涯,我沒有一天不想着父親及那條黃色的泥濘路,沒有一天能夠忘記父親陪我走過那黑暗的上學之道。“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我想家,我念家,更是掛着家中的父親。時間就像一條小河,迅速地流,從不間斷。歲月一下就飛逝了,父親用他那血汗錢給我付了五年的學費,好不辛苦的他卻從不向我抱怨。終於我要畢業了!我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也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是時候回家了。我搭着公車從大城市回鄉村了。雖然還沒有回到家,我的心卻早已飛回了父親的身邊,想陪着父親下田,想陪着父親耕種,想陪着父親坐在小屋前的草地上望着夜空的滿天星。五年來所累積的思念呀,眼淚已隨着時間流幹了……

  回家的路顯得很漫長,恨不得一下就抵達那小小的屋檐,巴不得馬上就能見到我那皺紋爬滿臉卻依然帥氣的父親。兩旁的樹似乎述說著歲月的流逝,猶記當年我離家時,它們也不過只到我的肩膀,如今卻已是高聳入雲的大樹了。到了村口,我看到思念已久的父親已站在那兒等我的歸來。我像個孩子似的急急忙忙地衝下了巴士,跑到村口,緊緊地抱着那笑着迎接我的父親,真的很開心,開心得淚兒都在眼眶裡打滾了。父親像看到寶貝般,親昵地抱抱我,撫摸我那黑黑柔柔的頭髮,關心的話在他嘴裡沒有停歇。愛的關懷,被疼的滋味,親情的溫暖,我在這一刻都擁有了,幸福充滿心中,喜悅的淚水像決了堤似的流。看着淚流滿面的我,父親從口袋中拿出了手帕,為我擦了擦臉頰,一臉疼惜的看着我。看着父親又多了幾條深深的皺紋,我知道思念也折磨了他。

  夕陽西下,我再次牽起父親的手,走在被陽光照射得黃橙色的泥濘路上。父親的手因為多年來鋤地的關係似乎已長了更多的繭。父親的手雖然粗粗的,但卻是我最喜歡、最溫暖的手。牽着父親的手,走在回家的路,看着熟悉的風景,我想起了兒時的我,想起了五歲的那一年……

  SSAJ高一:嘉兒~

  



我與父親一同走過的路 標籤:我與父親作文 共同走過作文 走過的路作文 一起走過的路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