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回憶的傷感1500字作文

回憶的傷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已是寒冬,在這坐被北方人稱為“溫暖的南方城市”里,風在窗外嘶喊,再怎麼熱氣沸騰的水不過幾分鐘也會在手裡變得溫涼。我翻閱着小時候的相冊,心中的傷感慢慢瀰漫開——我再也回不去了。

  回憶的灰塵漸漸被眼前這張在爺爺家的巷口拍的照片所抹開,愈發得明亮。

  我的故鄉是一個四季的分界模糊的小城,偶爾在夏日炎熱時,颱風過境來變換一下天氣。在我記憶中,故鄉總是瀰漫著一股春天花草氤氳的香氣,無處不在,讓人心曠神怡。可如今回去,瞳孔中總是被一些塵土紛飛的景象塞滿,故鄉是變了。故鄉周邊的J市沸沸騰騰地搞經濟開發,如今已是一個富饒的城市。還有北面的L市,靠着東海的漁業也走在了我國南方經濟的前端。唯獨故鄉,彷彿是更退後了,隱退到了那些城市的後方。

  照片上,齊耳的短髮,稚嫩的臉,因為時常哭而長滿疹子的臉湊成了那是幼小的我。由於逆光,我周圍的一切都呈現出無比耀眼的光芒,好似在展示我那段無比斑斕的孩提時光。我的周圍是通往爺爺家的小巷。能當作鏡子的一口井,坑坑窪窪的路面,蒼老的牆壁,人們曬出來的醬油肉,陳舊的窗框里缺了玻璃,沿着這些走過,便是我爺爺的院落。院子里還住着三戶人家,這之中我結識了兒時唯一的玩伴——喬喬。

  抿一口水,將相冊翻過一頁,灰塵抖落下來,是一張我和喬喬的合影。

  兩人親昵地依偎在一起,我們的笑顏都很好看,參差不齊的牙齒,淺淺的酒窩,那就是喬喬。我很喜歡和她一起嬉戲,直到天黑也不想回家。在牆角玩捉迷藏,在黃昏的時候玩手影遊戲,在小巷裡追逐着去買五角錢一包的麥芽糖,還有好多好多。

  記憶猶新的是那炎熱的夏日。炙熱的太陽是樹上的知了吵個不停,於是爺爺在下午太陽最毒辣的時候總會去巷口的井裡打幾桶水來澆濕地面,以此降溫。打水的路上我們手拉手,光着腳,樂呵呵地跟在爺爺身後。“嘩嘩”的潑水聲中,還有我們的細小,我們用腳來踩水花的聲響。爺爺弓着背,將幾桶水潑完后,我們仍天真地尋找我們的影子,找到的是那些坑坑窪窪的路面上積水裡的倒影,水中的世界頓時幻化成彩色的,墨藍的天,灰白的雲,我們笑盈盈地將它們踩碎,“你看!你不見啦!”我指着水中喬喬漸漸消失的影說。“你也一樣!”喬喬手舞足蹈。我們就這樣一路踩着走到院子里。

  看着照片,我腦海里仍浮動着我們清脆的笑聲。我繼續翻着相冊。照片中不再是爺爺的院落,不再是故鄉仍殘留着的三輪車,不再是我和喬喬,而是我和媽媽爸爸在省會。

  時移事遷,悄悄搬家了。我問她去哪裡,她說去大城市。我天真地問奶奶:大城市是哪裡?奶奶說是省會H市。我不捨得看着她悄悄離去,院子里少了笑聲。後來我也不再常去爺爺家,因為上小學了,有了作業,有了考試,有了乘法口訣。可我認識一直問爸爸媽媽省會是一個怎樣的城市,他們總愛理不理地答道很美的,很好的。我又從老師口中得知,省會是一個高樓鱗次櫛比的城市。大概是父母工作的原因,我們一家也遷居到了省會。在到那兒的第一天,遊覽那兒的湖光山色時,有了這一組照片。喬喬她真的在那兒嗎?我又和她在一個城市了,我會找到她嗎?可是省會沒有爺爺的院落沒有故鄉那樣的小巷沒有巷口那樓擁有藍天的井,喬喬還會出現嗎?我還是想着她——我兒時唯一的玩伴。

  我翻完了照片,嘆了口氣,白氣隨之迷糊了我的鏡片,眼睛感到陣陣酸澀的腫脹。回憶在這時漸漸冷落下去了,我已離開了故鄉離開了省會,喬喬,小巷,水井,院子都不會再出現了。

  既然我再也回不到那個不折騰便不快樂的孩提,那麼我也就不要再一味地為之感傷為之傷心了。把這份珍貴的回憶好好塵封起來,藏在我記憶的石窟里黯淡下去,等到我再大一點再回味吧!

  腦海里,我和喬喬的笑顏,擁有蔚藍的天空的水井,爺爺的院落一一褪去,黯淡下去……留下了一點點故鄉淡淡的清香……



回憶的傷感 標籤:記憶的傷作文 一件值得回憶的事作文 傷感作文 我的傷心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