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劉少奇長女劉愛琴700字作文

劉少奇長女劉愛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1924年。劉少奇和何葆貞在安源經過交往結婚,婚後生下兩子一女,1927年之後,劉少奇擔任全國總工會秘書長兼湖北省總工會秘書長,由於工作繁忙,勞累過度而病倒,前往廬山養病,在撤走前,他與夫人何葆貞把出生不久的女兒愛琴寄養在一位可靠的群眾家裡。病癒后,劉少奇又奔赴新的戰場,繼續為革命戰鬥,母親何葆貞卻被叛徒告密被逼入獄最後被殺死。

  寄養在群眾家裡的愛琴過着缺衣少食的生活養母帶她尋找食物還要和當時同樣尋找食物的人打架爭搶,再後來也沒有的搶了,沒辦法,養母把她送給人家當了童養媳,軍人用200大洋贖回來了,再後來就被周恩來找到,作了幾晝夜的火車,接着又坐了幾天的汽車,一路顛簸,一路風塵,小愛琴到了延安,送到了劉少奇的身邊。十歲的小愛琴第一次認識自己的爸爸,見了也不親近,遠遠地躲着,問她幾歲了都不知道,大家鬨笑她無知,爸爸也鬨笑他,她就哭了。當別人來親近她的時候,他就摟着爸爸躲閃。爸爸告訴她,她還有個哥哥叫允斌,不久兄妹倆就被送進了延安保育小學。劉少奇囑咐倆孩子“孩子呀!你們一定要好好學習,這樣才能對得起人民,對得起黨,對得起你媽媽!當時,革命受到了挫折,形勢嚴峻,我和你媽媽為了革命,帶着你們不方便,只好寄養給人家了,你媽媽犧牲了,她是為了黨的事業,為著千百萬受苦的人民而獻出年輕的生命的,你們一定要記住她!,將來好好學習,為黨和人民做出貢獻。”

  1938年11月,中共中央六界六中全會決定調劉少奇任中共中原書記,前往華中主持黨的工作,父親與兒女們又分開了,第二年夏天,劉允斌、劉愛琴同一些革命者的子女一起前赴蘇聯學習。此時,劉少奇正在抗日戰場上馳騁着,開創着華中抗戰的新局面。

  後來劉愛琴回國學習工作,直到2020年的7月6日去世,享年93歲。



劉少奇長女劉愛琴 標籤:愛琴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