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一道風景線1200字作文

一道風景線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我又依稀看見了那棵古老榆樹滄桑聳立的影子,任由風雨如何侵襲都巍然不動,宛如一道正氣浩然的風景線。

  彷彿那年十月的秋風再次吹起,我踩着滿徑的黃葉,裹着一路的泥香,姍姍而來,跟着爺爺匆匆的腳步聲踏進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村莊,叩響了記憶之門。

  那一刻,我看見了我的故鄉。

  我看見了腳下的泥徑彎曲延伸,兩旁低矮的行道樹都蛻光了葉子,光禿禿的猶如受凍的瘦弱老人。殘缺的黃葉,層層鋪蓋了回鄉之路,將車輪碾過的痕迹悄然遮掩。 

  我看見一所低矮破舊的老屋危危地立在陌旁,炊煙從老屋后裊裊升騰,宛如一條扯不斷的舞動的白綾,緩緩攀上一棵高樹的梢頭,將它無聲包裹。 

  這是一棵挺直高聳的蒼榆樹,浩大的枝幹遮籠了半邊屋頂。秋風掃過處,唯留一片荒蕪,可這蒼榆樹嶙峋的枝梢上還掛着幾片黃葉,任憑肅清的秋風如何撕扯它們的靈魂,它始終固執着不落。 

  這一下吸引了我的眼球。爺爺嘆息說,這樹在他小時候就有了,這麼多年,依舊生生不息。 

  爺爺匆匆走到蒼榆下,撫摸它那合抱粗壯的枝幹。老樹的皮已經剝落了大半,清露隨着斑駁的痕迹緩緩滑落,彷彿那童年的記憶也隨着這清新的露珠落入他掌中。爺爺告訴我,我的曾祖父最愛這句話:“沒有浩然正氣節,哪有一身忠勇膽。”每當說起這句話時,他總會背對他們,面向蒼榆,像個驕傲的夫子教導着學生一般,還不時地拄一拄老舊的?收齲?緩蟪粵Φ卮?⒉灰選K?擔?嗌俑瞿暉妨耍?裁炊莢詒洌?ㄓ姓獠雜蓯髖惆樽潘??澇恫槐洹 

  曾祖父一生一世都在農田裡辛勤耕耘,勤勤懇懇得做好每一件事。他省着每一分錢將子女送入學堂,再苦再難也絕不讓子女輟學。直到孩子們都成家立業時,年老的他還不忘教導,做人要有浩然正氣,做事要腳踏實地,絕不能投機取巧...... 

  我將目光再次聚焦在這棵蒼榆樹上,卻感覺一種寬廣而清醒的感覺倏地襲身而來。我不知道曾祖父此生在蒼榆樹中悟出了什麼“道”來,可我卻偶得了一種原始的醇意,潔凈,純粹。 

  曾祖父早就去了,我今生只見過他三面。那時他真的是很老了——他拄着拐杖,瑟縮在秋風中。這風吹白了他的頭髮,吹落了他的牙齒,吹出了他滄桑傷感的皺纈。然而此刻,他雖然已經隨風而去,可死亡只帶走了他的肉體,他的精神依舊長留,讓我這個後人能夠清醒而深刻地感受到。他的浩然正氣,就像這棵古老的蒼榆一般,風雨再大,直立的脊樑永遠不倒! 

  只是,記憶在此刻靜靜地收攏,再收攏,最後將故鄉的意象凝結成永恆的一點,我若有所思。 

  如果一切還能重新拾起,我願在心靈這片純潔空曠的白紙上,以憶為墨,繪出那條蜿蜒曲折的回鄉之路,潑出那股綿延不斷的裊裊炊煙,印出那蒼天古樹正直聳立的影子,刻出曾祖父深邃、落寞而質樸的靈魂。我要為它畫上邊框,願它永亘定格在我的心裡,匯成一道亮麗奪目的風景線,令我時刻體驗到那位作古的滄桑老人教給我的浩然正氣,激勵我不斷去追求生命的維度

一道風景線 標籤:一道風景線作文 我就是一道風景作文 一道風景作文 你就是一道風景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