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閑扯

閑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很多好友說往往拿到一個標題時,卻不知如何下筆,不知如何才能寫好。

  既然想寫好文字,那麼,什麼是好文章呢?我認為,但凡一篇好的文字,是有聲音,有畫面感,有靈魂的。是你一看,就想一口氣把它讀完的文字。

  其實,文字本來沒有優劣之分。有心,用心去寫就夠了。好的文字並非所有華麗詞語的堆砌。寫文字就好像在唱歌,不在乎你唱的多高,唱的多麼煽情,用實實在在的心去唱,去寫就行了。很多時候,文字不是寫出來的,而是自然而然,從心坎里流出來的。是一串串心靈的音符。

  寫文字要想讓別人讀懂,想讓讀者共鳴,那麼,你自己得先感動自己。自己有了感動,腦海中有了真實的畫面,你的心裡自然就有了文字。這樣的文字才有感染力。這樣的文字才耐讀。當然,一篇有文學藝術性的文字,文字美感的文字,有心是還不夠的,你把控文字能力的高低,你的文字底蘊的深淺,你的生活積累,決定着質量。這需要一些文字技巧。

  寫文字需要鋪墊,需要情感一層一層去疊加。有的人一開始就山洪爆發,情感泛濫,直至到文章結尾。這樣的文字,讀起來讓人感受文字的作者是在吶喊,拚命的咆哮,看起來就有些做作了。有些人寫的文字硬邦邦,一筆到底都是記流水賬,沒有適時的情感的襯托,這樣的文字,讀起來很是呆板,食之無味。文字需要層次分明,有序,感情收放自如,張弛有度。適當的地方出現適合的文字。把握一篇中性的作品,往往是最打動人的,最耐人回味的。

  一篇好文字,是讓讀者一層一層去剝開,去看最裡面的瓤。實實在在的瓤。這就是這篇文字的靈魂。也是該作者想表達的某種精神,某種情懷,某種思想。那麼,你所有的描寫都要圍繞這個中心,要統一,均衡,但不是簡單的直敘,或者挑重要事件的複述。要用你細膩的觀察來詮釋您的一件事物或者一件事情的看法。往往好的文字,它控制着讀者的情緒,使讀者隨它喜而喜,悲而悲。如果你寫的文字,能用你的感悟來牽制讀者的情緒,那就說明你寫好了。

  記得一位好友說過,每一篇文字都有自身的氣質,也就是作者的寫作風格。情感的把握決定着一篇文字的氣質,這就是命脈,魂脈。所以,你寫的文字不一定要去追求一些艷麗飄渺的東西,而忽略實實在在的內涵。好的文字需要有深度,有內涵,有空間。給讀者想象的空間。這是一篇好文字的氣場。當你一看,就會被這種無形的氣場所籠罩,流連忘返。往往簡單的,也是最耐人尋味的。

  我的老師曾經說過,寫文章,寫景就是為了抒情,而言情也是為了更好的襯托景。景、情,得相輔相成。文字都是來源於生活。當有一天,我們看懂了他人,讀懂了生活,讀懂了自然,那麼,我相信我們的筆下會輕盈許多,韻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