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夏日

夏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書也需要「浪漫」,特別是百花爭艷,萬草露出婀娜風骨的夏日,又怎能錯過與書同醉於櫻花樹下?若能比及彭祖,誰會吝嗇於將八百個春秋折算成四百個夏日!!

  讀書是一個經久不變的話題,老早就聽聞死讀書、讀死書的說法。的確,以此方法來讀書,在書海里確實是點不起漣漪泛不起波瀾的,為讀書而讀書,就像生活中為生存而生存,為吃飯而吃飯,為工作而工作,甚至為坐公交車而坐公交車,漫無目的地涉略,為書本的頁碼勞累,既苦了精神又苦了眼膜,徒然浪費了坐下來磋幾輪麻將的時間,爛漫的青春隨着頁碼的遞增而逐漸減少,偶然放下書本,卻似乎有「出門白搔頭,若負平生志」的意思。

  顯然,讀書對很多人是件苦差事,在白底黑字間無法醞釀出自身需要吸收的成分,這樣的讀書就不怎麼「浪漫」了。到這就顯得模糊了,讀書何以稱上「浪漫」?

  夏日是與書約會的最美妙的季節。

  伴着銀鈴般的蟋蟀聲沉睡了一宿,月色將沉,鳥語鳴明,水晶般的露珠在微微顫動的綠葉上開始晨練了,朦朧睡眼探尋到霧靄縈繞在對面的山腰間,那是夢幻般的新陸地。撿起一本詩書,門前那棵櫻桃樹下,坐在置於樹腳磨盤上,輕聲或朗讀幾首田園山水詩,思緒在字裡行間浮動,此刻對於潛公、摩詰所述之美景,你又有什麼可羨慕的?

  烈日高掛,分不清它是圓是橢,還是那櫻桃樹下,磨盤之上,一本書籍。日光穿透簇擁的綠葉貼在紙葉上星星點點,在櫻桃樹支展的臂膀下,心情不會像周圍空氣那般燥悶,紙頁上的一筆一畫如行雲流水般涌動,時卷時舒。如此安逸閑雅,難道還會金門之遠而撫膺長嘆嗎?還會因扣守荊扉而痛感鳳鳥不至、河不復出圖嗎?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自古多少名詩名句謳歌晚霞,寄情於黃昏,是啊,落日恰似比日出增添了幾分成熟,甚至可以看清邁着蹣跚的腳步離開,這時候看似一天中萬物最疲憊的時候了,也是多少文人雅士決眥嘆息的時候了,難道只能嘆息了嗎?其實不然,學不可已矣!是的,用于思慮不如用於學習,仲尼也云:「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的確,思而不學則殆,況且夕陽何其紅潤,落霞白裡透紅,怎能不從中尋出「顏如玉」?那豈不是負了這次與書的夏日「浪漫」的約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