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洗香皂

洗香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洗香皂(雜文)

  王根生

  “整天用香皂,也不知道洗一下,多臟呀?”

  兒子晨起洗漱,拿起香皂抱怨起來。

  把香皂洗一下,這話太哲學了。

  我湊過去一看,可不,香皂上貼了几絲頭髮,挺扎眼的,還真髒了。

  可生活中誰洗香皂?

  我們買回的衣服,標籤上就會提示消費者該怎麼洗,幾乎所有能洗的東西,精明的商家都為我們考慮到了,報刊電視上的洗滌廣告,鋪天蓋地,無孔不入地擠進你的耳鼓,但我確實還沒有聽說過洗香皂的話題,更不要說方法了。精明的商家呀,您這回可真是老謀失算了。

  香皂,是用來洗皮膚的,這一點,沒有人不知道。可誰考慮過洗香皂?

  香皂要洗嗎?要洗,當然要洗。世間沒有東西不受空氣污染的,即使是金屬,也會氧化的,香皂還能例外?況且,它整天接觸人壞死的皮膚、皮膚上的塵埃顆粒、以及汗腺中排出的凝固的汗液,常和污垢打交道,哪能不粘一點?從這個角度講,香皂要比皮膚更容易臟。

  可我們硬是忽視了香皂這一併不過分的需求。

  你都能除去我們身上的污垢,自身還會臟嗎?這就是人們的普遍邏輯。

  前幾年,保險公司的人喊道,保險公司給人民保險,可誰給保險公司保險?保險公司本身就擔當一定的風險,出現的可能性越小的風險,其發作時產生的危害性可能越大,保險公司是應該被保險的。不然,人們把錢扔進保險公司,也會沒有安全感的。

  我又想起魯迅先生在一篇雜文里,寫過這麼一件事:

  民國初年,北京辦起了全國第一家師範學堂,這可招來了一些封建遺老遺少的狂吠,老師還要培養?孔子云,“人之患在好為人師。”有誰恬不知恥的敢來教老師?魯迅先生回擊道:教師應該培養,不僅教師應該培養,父母也應該培養。中國不僅應該辦師範學堂,還應該辦父范學堂、母範學堂,讓我們年輕的夫妻,知道怎麼當家長。

  教師必須培養,不因為你是教師,就不要培養了,恰恰相反,正因為你的職業決定着你處處和知識打交道,才更需要培養,才更需要進修,才更需要再教育。當教師,豈可一張文憑定終身?

  打鐵先得自身硬,量人先得自身直。

  所以,因為你是法官,你才有更多的違背法律的機會,你才應該時時檢察自身的行為;因為你是領導幹部,你既代表政府的形象,又有着一定的權力,你才有更多的扭曲公正的可能性,你才更應該“吾日三省悟身”,時時注意自己的形象;因為你是警察,你才有更多的犯罪的機會,你更應該時時檢點自己的行為。不要說什麼“刑不上大夫”,正因為你是“大夫”你才更“不可不厲也”。意識不到這一點,你就會變成一塊髒兮兮的香皂,讓人嫌棄。

  沒有人着意去洗香皂,但是,一塊污漬斑斑的香皂,如果不洗,誰肯用?那還是香皂嗎?沒有誰着意去要求你幹什麼,但是,你要是背離了自己的宗旨,還有誰肯相信你的承諾呢?你還能挑得起肩上那神聖的使命嗎?

  要有洗香皂的意識,更要常記着洗香皂,洗香皂實際上就是洗你自己。

  2004年12月12日於臨潼迂公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