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惜緣

惜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歲月匆匆,轉眼又三月有餘,一時不知該從何說起。知道被拋棄,知道被遺忘,卻不知道何時才能抓住那虛無飄渺的青絲。我們是歷史者,看慣了人間的假醜惡。我們是未來者,嚮往人間的真善美,緊守靈台中哪一方清明。我們本應是現實者,盛世為能,亂世為雄。但我們,不幸的是都是命運的虛無者,在命運面前誰敢真正地說,我掌握了自己的命運。

  《北京青年》里有一句話,我記憶深刻:在英國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地下室里有一塊墓碑,上面寫了這樣一段話:在我年輕的時候,我曾夢想改變這個世界;可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夠改變這個世界;於是,我將目光縮短一些,那就只改變我的國家吧。可當我到了暮年的時候,我發現我根本沒有能力改變我的國家;於是,我最後的願望,僅僅是改變我的家庭,可是這也是不可能的。當我躺在床上,行將就木的時候,我突然意識到:如果當初,我僅僅是從改變自己開始,也許我就能改變我的家庭;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也許我就能為我的國家做一點事情;然後誰知道呢?說不定,我能改變這個世界!所以,其實對我們每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改變自己!

  我也犯了一個荒誕的錯誤,我認為憑着自己的意念,可以改變一切。結果我拿出了,自己的勇氣,可是一切卻向返的方向駛去。我被丘比特射成重傷,被福祿壽打成殘疾,還被事業佬打了一巴掌,最後又被學習哥揍了一拳。我……

  道說:每個人都要承受“成住環空”四大劫數,何為成,何為住,何為還,何為空。在我嘆息的時候,時光匆匆,歲月交替,春秋變換。父母經不住歲月的打熬,鬢角斑白,歲月在他們臉上刻上了一刀又一刀。他們終將離我們而去,而我們最終也會變成一培黃土,隨風飛揚。

  在時代的風口浪尖上,我們應該做些什麼,那就是改變自己。

  郭曙光與2012年9月25號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