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霜花

霜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霜花

  ——-金山

  霜花是童話的世界,是孩子們充滿憧憬的樂園

  霜花是寒冷地區特有的景象。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把記憶中的景色複製在玻璃窗上,也把未來的憧憬描繪在玻璃窗上。

  小的時候我經常被那美麗的霜花所誘惑,霜花彷彿又把我帶回到那奼紫嫣紅的夏天;那果實累累的秋季。

  記得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末,城市裡還沒有那麼多的高樓大廈。百分之九十的人家都居住在平房裡,暖氣就更談不上了。到了冬季,家家戶戶的玻璃窗上都掛滿了霜花。這個時候老人們大多蝸居的家裡烤着爐火,捂着熱炕頭;中青年人都在忙碌着各自的工作;唯有孩子們無憂無慮地學習着玩耍着。

  進入三九的時候也就到了學生們放寒假的時候,孩子們也不用起大早上學了。

  那個時候我正在上小學五年級,也正是憧憬萌發的時刻。每天早晨我都看着霜花充滿着聯想和懵懂,玻璃窗上的霜花猶如美麗的山林;有的似萬紫千紅的花海;有的竹林疊翠,有的花團錦簇。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激動不已,看得入神,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也經常地拿起畫筆練習素描寫生,記得那個寒假我畫了二十多幅素描。開學的時候美術老師還特意拿去看了,寫給我一些激勵的評語。

  轉眼幾十年過去了,我也快到花甲之年了,可我還是喜愛霜花。每當看到它就彷彿進入來一個童話的世界。在那晶瑩的世界沒有邪惡,沒有污穢……

  壬辰年正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