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別逃

別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周末早上我去菜市場買菜,由於時間早又逢周末,所以市場里的人是寥寥無幾。我一邊思忖着買什麼一邊用眼睛掃視了一下市場。說是市場,其實不過是一條窄窄的巷子,兩邊是商販,中間是過道。看着那些蔬菜紅的紅,綠的綠,黃的黃,紫的紫,上面還帶着晶瑩的水珠,煞是嬌媚誘人,不免勾起我的購買慾望。

  突然,一個男子出現在所有人的眼裡,商販們忙活着的動作也隨之緩慢下來。其實不是因為這個男子有多高有多英俊,而是他長得尖嘴猴腮一副賊眉鼠眼的樣子,臉上有一道傷疤,還留着一頭長發,一看就不像個好人。只見他裝着若無其事的樣子用眼睛四處掃瞄了一下,慢慢靠近一個正專心致志挑選蔬菜的婦女,然後從口袋裡摸出一個鑷子悄無聲息的伸進了那個婦女的衣袋,眨眼功夫就夾出一個錢包,而那個婦女競毫無察覺。啊,是小偷。我心中一顫驚奇地瞪大了眼睛。再看剛才還和我一樣目睹這個場景的商販們,此刻都低着頭默不作聲的忙着自己的事,彷彿發生的一切和他們沒有一點關係。那個小偷得手后,見無人出來檢舉他,臉上竟露出了得意而嘲弄的笑容,然後一搖一擺的往巷口去了。不行,不能讓他溜走。我徑直朝那個婦女走去,裝着mai 菜的樣子低聲對她說,你的錢包被那個留長發的人偷走了,在巷口。那個婦女一聽,立馬放下手中選好的蔬菜,朝巷口跑去。

  我側身看過去,只見那個婦女旋風一般衝到了那個小偷面前,抓住小偷的衣服又拉又扯,還大聲叫嚷着把錢包還出來。那個小偷被比他高壯的婦女推攘的倒退了好幾步,最終悻悻的從口袋裡掏出了錢包。臨了,他還朝我這邊望了片刻。哇,好兇殘的眼光,惡狠狠得,像一匹惡狼的眼神。在生活中我還從未看到過如此兇狠的眼神,只在電視劇中那些大奸大惡的人身上看到過,不過還好我心裡素質挺過關,裝着一副迷茫的樣子望着他,小偷最終無奈地掉頭離去。市場很快又恢復了平靜,而我的心卻無法平靜下來。

  以前,我也聽人說過小偷偷東西的事,只覺得可惡憎恨,還從來沒有親眼目睹小偷在自己的眼皮底下,在眾目睽睽之下,肆無忌憚的行竊,感到特別震驚。小偷是把我們這些大活人當做空氣對待了呢,還是根本就目無王法,賊膽包天。而人們的心是否也真的麻木了漠然了,難道是真的怕小偷報復打擊和暗中算計。如果小偷偷到你身上,你該做何感想呢。是不是只有到了那個時候才會醒悟,才會勇敢起來,才會知道團結大家共同面對不法分子的作惡呢。

  其實,歷史和經驗早已經告訴我們,面對一切不正義不道德的邪惡勢力,怕,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只有勇敢的起來對抗才會壓倒邪惡的勢力。面對小偷我們應該齊聲大喊一句‘小偷,別逃’,就算再膽小也應該像我一樣至少悄悄的提醒一下別人吧。你說對嗎 反省自己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好好探討一下小偷偷東西的動機,是否家境貧窮,受人脅迫,還是社會的不良風氣所影響……這是一個社會問題應該值得我們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