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夏歸

夏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平時是居住在外婆家的,因為外婆家離學校近。夏季的早晨,大概五六點就有些的悶熱,於是,我的睡意也就全無了。我家遠,指的是爸媽家,從姑嫂樹的步行街到291的三五零六站,要得一段工夫。更何況我還要再走,到前面的楊柳村,再回灣子,再是到了家。若是晴天也罷,頂着太陽不會受什麼的苦,怕就怕的雨天,坑坑窪窪的路,再加上沿途一面來的匆匆汽車,行人。倒霉的時候濺了一身的髒水。不過,跟我一個班的有幾個同學也是住在這個灣子上,他們每天都是早晨起早點,晚上爸媽接或者自己打291回來。這樣看起來真的很辛苦,最起碼,是我認為的。這樣的生活,一天到晚的學習,吃飯,睡覺。三點一式的生活佔去了我的生命;,沒有任何的時間去感受世人所說的回眸一笑的美人妖媚,更沒有時間去哪裡春遊。但這也是幸福的。每逢周六,我都會盼着回家,盼着輕鬆。一個星期的痛苦也該壓下來了。我這樣想,這個星期也是。於是,我早早的放了學,早早的在張公堤車站等車,是291。我當時是些許的激動,些許的興奮。但往往都是事與願違,這次等了20分鐘都沒有等到。我不由懊惱。我開始煩躁起來,一直到着急,後來,來了一輛公車,是296,這車可以把我送到宏圖路去,只與三五零六有一站之隔。那就委屈點,多走一站路也好。看天色還不晚,此時最多五點半。於是我就上了車。車上的人不多,後面有幾個空位,位子周圍有些乘客的隨身物品。車上還有幾人扶着扶手,那扶手有些彎了,也有些褪色了。我剛上來,也習慣了。我扶的是靠近後門的扶手,炎熱的夏天,這扶手是滾燙的。我旁邊有好多人的,抱孩子的婦女,看着還很年輕。不過看着這社會,有些的感觸,不是有些空位專門寫了“老弱病殘孕席”么,我看,坐上去的,沒一個老弱病殘孕。在我右邊,有一個中年男士,在打電話。嗓門好粗的,整車廂的人都受他的魔音詛咒,車廂內,還有些煙味、和汽油味混在一起。就這樣,我從張公堤站到了宏圖路。剛下車的時候,肯定是有些倦怠的,我平時的身體也並不怎麼好,有時候會會出現頭暈,眼睛看到的東西都是綠的,或者說有時什麼也看不到。畢竟只是一會兒,我馬上就回復了清明。車外的空氣是很新鮮的,在這種常見的大馬路旁邊,都會種些樹,然後旁邊還會有許多的大“風車”,在天晴的時候,總是看到他們在轉。哈,我白痴啊,風車不是有風就轉么,晴天當然會有風咧。我看了下懷裡的表,六點多了。再不快回去媽又要問我去哪個網吧逍遙了,那時候,就百口莫辯了。

  遠遠地,可以看到前方被霧擋着的樹,那樹,是楊柳村的標誌,那霧,則是堤上常有的塵沙。我走近些,還是遠遠的,於是我又加快腳步,但還是好遠的,最終,我還是用跑的。枉費了剛剛的洗澡水。漸漸地近了,風吹起沉沙,吹亂頭髮,遮了眼,看不到了前方的路,看不到回家的路。終於,那風停了。我真切的看到了,路旁是幾個婆婆在買菜,還有幾個婆婆在賣菜。其中,也有些公公,但很少,估計在家裡享清福去了吧。人到了老年,還有什麼可求呢。我看了下,有白菜,小白菜。價錢不知道,我去問問,說,三塊錢一捆。我手上只有一個鋼鏰,平時是沒有的。學我媽說的,我從來不為自己留條後路,每次的零花錢我總是一到周五,就沒啦,再也找不到影子了。這個鋼鏰,還是剛剛坐車省的。坐291得兩塊五,坐296得一塊五,我外婆給的我兩塊五,今天竟然省下來了。但這白菜是三塊錢一把的,造孽啊。我對那婆婆說,沒帶夠錢。那婆婆沒聽見,再問了我一句:“什麼啊?”然後又來誇這白菜是多麼新鮮。旁邊有個男人,告訴那婆婆,說我沒帶夠錢,不用再嚼了。這男人嗓子粗,周圍人都聽見了。枉我一世英明,竟“毀”在這裡。我飛一般的逃跑了。不過後來我想了一下,為什麼我要逃跑,不是很正常的事嗎?暮色漸漸變深。

  在之後的回家的路上,我碰到了一個騎電動車的人,是在楊柳村村口碰上的。那是我媽,我一眼就認出來的。那坐在深色的電動車上,穿着黑色風衣,頭髮一卷一卷的,這麼熱的天,穿個黑衣服黑褲子的,這世上再也找不到第二個這樣蠢的人。所以說只能是她。他似乎也認出了我,因為我倆的距離只是在50米之內,我知道她眼睛不好,也不會到這種看不到的程度。於是,我們倆見上了,在灼熱的夏季,兩邊都是荷花,還夾雜着些荷葉,是淺綠的。驀然間想到西湖,聽人說西湖也是這般的美景。回過神來,我媽已經到我的面前了,止不住的歡喜。她說我瘦了,我笑着呢,說,回來兩天再補上。我媽又說,要不要和她一起買菜,或者,一個人走回家也好。我說,算了吧,還是跟你去買菜,回家太艱辛了。前方是土地,是大坑小坑的,彷彿進了大沙漠里,一望無際走不到邊。於是,她馱着我,這車也矮了一大截。

  我們買了菜,回了家。一陣的是陰涼。在我的一樓小房裡,根本不必擔心什麼熱,不冷就好。於是,我睡著了,因為很累。不過那準備買菜的事,沒讓我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