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甘於平淡

甘於平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很長一段時間裡我都希望自己能在大學畢業後到一個偏遠小鎮過採菊東籬下的生活。但是很多人反對,他們希望我能夠出人頭地走上人生巔峰。

  可畢竟,我是我,我喜歡“繞池閑步看魚游,正值兒童弄釣舟。一種愛魚個生異,我來施食爾垂釣。”的閑致生活。多年來的教育一直在指引我做一個奮發進取出類拔萃的好少年,可是突然間我覺得,一間小屋、半畝田,養花養魚閑釀酒才是我最憧憬的生活。我並是古人那種不得志被迫退隱或是自負才華不遇伯樂,只是甘於平淡。

  當同學們開始謀划考研還是考公務員的時候,我卻計劃着趁着天氣好釀幾瓶小酒,他們在圖書室埋頭苦讀,我卻在電腦前看着周易八卦。

  我曾思考過未來,未來的我們必須面對高房價,就業難,不努力怎麼可以過上物質充足的好日子?如今,要找一間房半畝田何其容易?早已沒有古代的那種隱逸情致,山川河水都被開發成了風景區,每逢過年過節來來往往的遊客,熙熙攘攘根本沒有“久在樊籠里,復得返自然”的清新暢快,遺憾。

  或許是懶,不喜歡忙忙碌碌勾心鬥角的生活,即此羨閑逸,悵然吟式微。我們在不停地考證中度過,我們的能力非得用一張張紙來證明,有點失落。這非我想要的人生。

  閑暇時我一個人走遍了長沙的街街角角,沿着湘江從猴子石大橋走到橘子洲,坐到岸邊等待煙花,從沒有人到人山人海,看形形色色的人匆匆的腳步,就像電影的快鏡頭一閃而過。看完煙花隨着一群人在馬路上追逐公交,突然感覺這就是生活,已上車的在車裡安逸的看着街上熙攘的人群,擠到車的暗自慶幸,沒有上車的只有繼續等待。從一個人漫長的行走,到孤獨的等待,人群聚集的熙攘再到結束在人群中追不到公交的無奈。

  甘於平淡,不喜紛爭。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君問窮通理,漁歌入浦深。

  歲月靜好,惟願一世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