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情感隨筆>鄉 情

鄉 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回到了闊別三年的這個家。

  沉重的行李,疲憊的身體,依然影響不了回家的熱切。坐在車上,居然沒有去欣賞兩旁秀麗景色的心情。只想早早見到日思夜想的父母。當接近目的地時,急切的找尋着熟悉的身影。路邊樹下的那個身影逐漸清晰,那個等候多時的身影,就是我親愛的爸爸。

  沒有想象中的含淚熱擁,沒有想象中的喜極而泣,像所有迎接歸子的父親,他接過了我的東西,靜靜的沒有一句話語。無限的親情卻在身邊溫暖無聲地充溢着,流淌着。

  還是那條熟悉的小路,蜿蜒坎坷。滿載着我童年一些模糊的回憶。而今步履蹣跚,早已不會自如行走在這樣的山路之上了。多年行走在北方平坦的馬路,此時讓我小心翼翼地行走在窄小的階梯上。路邊清香的草香撲鼻而來,而我的手,不知何時已在爸爸溫暖寬厚的掌中,牽着我走在回家的路上。

  媽媽在家門的小徑上,遠遠看到了我,喊着:我家的小姐終於回來了!橘色的衣服在竹林的映襯下格外的醒目。花白的頭髮,深深的扎入眼內。幾年不見,她似乎又蒼老了一些,只是精神狀態依然很好,讓我欣慰。

  記憶中熟悉的氣息,家的氣息,讓我溫暖踏實。

  原來,有他們的地方,才有家的氣息。

  噴香的飯菜,細緻入微的照顧,讓我體會到作為女兒的幸福。

  夜晚,一盞暖色的床頭燈,散發著柔柔的光澤,安詳沉靜。沒有大聲的笑談,徘徊在我們之間的是細細的言語,簡單的對話。鄉音在空蕩的房間內迴響。他們靠在剛剛給我鋪好的床上,細細碎碎的說著,問着,我輕聲回答着,慢慢的收拾自己的東西。溫情四溢,久違的安詳。

  久違的香甜一夜的睡夢,伴着窗外的熱鬧的蟲鳴聲。

  晚起的我,緩解了自身的那些疲憊。穿上媽媽的簡單衣物,輕柔舒適。雖然有些陳舊,但有着她的氣息讓我無限安寧。小樓內,不見他們的身影,想必都出去了,正忙碌在自家的那片小菜地之中吧。餐桌上擺着備好的早餐:昨天為我包的粽子,香甜的饅頭,溫熱的綠豆粥,我最愛吃的幾樣小菜。我的喜好他們永遠都記得,有求必應。

  吃完早餐,回到樓上的露台,一人靜靜的坐着,面對着那座山。那座青綠的山,童年記憶中的石碑依然屹立如初。還是那些老房子,錯落的在山腳下,半山腰上。灰綠的瓦塊上有淺淺的綠苔,印刻着歲月的痕迹,沉澱着時光的嘆息。一顆不知名的樹,枝頭籠着大片大片的艷黃的花朵,將一棟小樓掩住。此起彼伏的狗叫聲,孩子的嬉鬧聲,不知誰家大聲的對話,如此熟悉,如此清晰。

  微風拂面,帶來淡淡的竹香,清新淡泊的香氣。那是我視線內的一簇竹,細挑挺拔。細密的葉子隨着風兒浮動着,清逸委婉。它們的身後,是兩棵樹。一棵樹纏繞着艷黃的花朵,一棵樹綴着鮮紅嬌艷的花簇,在綠的背景下,交織出一幅層次分明的畫面。

  遠遠的,看到爸爸花白的頭髮在一片青綠中閃動,白色的上衣在陽光下格外耀眼醒目,是他回來了!他慢慢地走着,接近着我。進院,繼續忙碌着他的家務,準備着我們的午飯。媽媽也回來了,和爸爸說著家務的瑣碎。我看着樓下他們穿梭忙碌的身影,心中好安靜的感覺。靜靜地寫着我安靜的文字,家中的那隻狗兒安靜的趴在我的腳下,張望着下面的世外桃源。

  深深愛上這種寧靜的生活,也終於明白他們為何會在這裡長住,不願回到喧囂的北方。在他們的心裡,這裡才是他們的家,落葉歸根的情愫永遠也揮之不去,深深駐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