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扯!扯!扯!

扯!扯!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日,夫子和眾弟子在庭院閑聊,突然,耳畔響起“愛情不是你想賣,想賣就能賣……!”夫子搖頭嘆曰:“子淵,你去看看,此女歌聲何以如此凄慘?”顏回應聲“諾”去探究竟。為何叫顏回而不是仲由呢?眾人都知顏回博學且脾氣好,而仲由雖也博學但脾氣較暴好武,從這點把他老人家的理念“因材施教”表現得淋漓盡致。最糾結的屬宰予了,昨天因打盹兒被夫子罵“朽木不可雕,糞土之牆不可污”窩了一肚子火沒地方發泄,此刻正傾神聽講此女卻在屋外放肆歌唱,且其文辭俗不可奈,氣得他咬牙切齒啊。一會兒,顏回回來稟曰:“此女,名慕容春發,因其夫君好賭欠債賣身春怡樓以作賭債,后被好心人贖身脫離苦海,其丈夫貌似浪子回頭想與她重續前緣,因此而作此歌。”夫子聽完只是搖頭。

  “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宰予還是掩飾不了心中的怒火。“夫子,讓我去賞她幾個大耳瓜子,這樣的音律和文辭簡直是對文化的褻瀆。”宰予邊說便跨步向外走仲由也隨其後。“且慢”夫子發話了,他倆只得愣在那裡。“罷了,散她些盤纏讓她走吧,告訴她就算想以歌訴情也不要麼低俗不堪,好自為之。”夫子說完還是搖頭。宰予很不樂意啊,沒辦法只得依言辦之,不斷的在心裡嘀咕“別讓吾再遇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