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主持詞>請把我的歌,帶回你的家

請把我的歌,帶回你的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請把我的歌,帶回你的家

  請把我的歌,帶回你的家

  ——記省政協肅寧縣付高口村幫扶工作組

  入夜,村裡的路燈亮了,

  孩子們在五彩的光環下嬉戲,

  老人們在飄香的棗樹下家長里短,

  青年男女磨鐮擦鋤,

  準備收穫豐收的喜悅。

  清晨,村頭的雄雞啼鳴了,平坦的村道上車來人往,

  裊裊炊煙里,飄出農家的飯香——

  聽!村中心幼兒園傳出了稚嫩的歌聲:

  請把我的歌,帶回你的家,

  把你的微笑留下......

  這是詩嗎?不是。

  這是肅寧縣一個不出名的小村——付高口如今真實的寫照。

  我們進村採訪時,老支書韓鎖柱十分激動,不住地說:“省政協幫扶工作組來了三年,這三年他們幫我們乾的事,比我當四十多年村幹部想乾的事都多!”

  看着村裡村外那忙忙碌碌的車輛和滿臉笑容的農民,我們掂出了老支書話里那沉甸甸的分量。

  家訪時,工作組長的眼睛濕潤了

  付高口村是個非常偏僻的地方,位於鄉和縣的邊緣,號稱“三不管”地界,打手機常常漫遊到高陽縣。全村有135戶,599人,1135畝耕地,2002年以前年人均收入只有550元左右,是全鄉倒數第一的貧困村。村裡人最頭疼的就是行路難,有段順口溜這樣形容:村西大溝村南坑,想要出去繞村東,遇到颳風雪雨天,就是插翅也難行。由於行路難,村裡的各項事業基本保持在八十年代初的水平,是個純農業保吃飯的落後村。

  2002年4月,省政協幫扶工作組來到付高口村所在的邵庄鄉,為儘快掌握村情民意,找准工作切入點,工作組謝絕了鄉政府讓他們吃住在鄉的建議,立即進村打開鋪蓋,吃了兩個饅頭,喝了一碗棒子粥,就一頭扎進村裡進行家訪。

  他們一家一戶地走着,越走心情越沉重。村街,坑坑窪窪,兩旁的雜樹歪七扭八;民房,破敗殘垣,豎起的電視天線沒有幾根;入戶,屋冷灶涼,上學的孩子鬱鬱寡歡;村外,春風乍起,一片未收割的玉米秸在風中嗚嗚作響......

  那天,組長靳玉柱帶領着余育國、於雪松兩位組員家訪,當走到村民於發水家時,老於正坐在炕沿咳聲嘆氣,體弱多病的外地媳婦不言不語,三個上學的孩子坐的坐,立的立,定定地望着屋頂。經老靳多方詢問才知道,三個孩子連上學的文具都買不起了,正發著天大的愁。於發水介紹,別說文具,到年底必須有兩個輟學,否則,連飯也別想再吃。經老靳再三做工作,於發水只是抱着頭不作聲。

  看着屋裡幾件老舊的傢具和炕上簡單的被褥,靳玉柱的眼睛濕潤了,他默默地從兜里掏出一百元錢,輕輕地放到炕上對老於說:先給孩子們買文具,容我們想想辦法,孩子千萬不能輟學。

  從於發水家出來,他們手心裡濕漉漉,額頭上直冒汗——他們深深地感到了肩上擔子的沉重......

  懷揣着省政協領導的囑託,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他們走訪了全村95%以上的農戶。訪完了,心定了,他們下了決心:不把“付高口”幫扶成“富高口”,我們絕不回省城見領導。

  為了貧困戶,他們把求助告示貼到了省政協家屬區

  真正把群眾裝在心裡的人才會關心群眾的疾苦。

  那些日子裡,工作組邊走訪群眾,邊分析研究,針對該村領導班子“工作無朝氣,創業無設想”和部分群眾“思想保守,觀念落後”等現狀,他們多次組織召開兩委班子、黨員代表和群眾代表會,談問題,擺現象,找差距,確定了“要想富,先修路”和“種植調優,養殖調特,全面發展促增收”兩條基本工作思路。在此基礎上,他們又通過組織村民觀看電教片、帶領群眾外出參觀等形式,進一步引導群眾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使全村幹部群眾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堅定了發家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決心,為做好幫扶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那天,開會到後半夜,村幹部走了,工作組徹夜難眠,他們還在為如何幫助像於發水那樣的貧困戶渡過眼前難關進行商議。最後他們決定:回去抓緊辦兩件事,一找省政協領導給於支持,二向機關幹部和家屬求助。

  兩天後,省政協大院和機關家屬院出了三件新鮮事:

  一是整個大院開始清理庫存和多餘的桌椅,領導指示:為了付高口村的學校,請各單位把多餘的桌椅貢獻出來;二是機關的幹部紛紛掏腰包,各科處的領導動員說:為了付高口村的孩子不輟學,請你獻一份愛心;三是機關家屬院里貼出一張告示,動員家屬有衣獻衣,有物獻物。有位老太太抱着衣物一邊走一邊叨咕:別管付高口在哪兒,咱送去一件,就能幫他們邁過一個坎兒。

  三位工作組成員面對此情此景,心裡踏實了,臉上笑了。

  第二天,他們拉着100套桌椅和滿滿一車衣物,兜里揣着幹部們捐出的3600元錢,風風火火地又趕回了付高口村。

  路一天天延伸,他們黑了,瘦了

  付高口村基礎差,底子薄,村集體無任何經濟來源,致使該村無錢修路,嚴重影響了村經濟的發展。

  要致富,先修路。

  



請把我的歌,帶回你的家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