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主持詞>小品:聽海

小品:聽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品:聽海

  人物:

  老麥(自願兵,簡稱麥)

  冬子(新兵,簡稱冬)

  韓雨(女,機關幹事,簡稱雨)

  地點:戰艦甲板上

  時間:黃昏后

  (背景:舞台中央有一根又短又粗的鐵柱子,是用來拴錨的;鐵柱子左側〈左右以觀眾視覺為主〉放了一個大木箱子,上面堆了一些軍用杯、軍用挎包之類的東西;鐵柱子右側擺着一堆圈得整整齊齊的粗繩子。)

  (背景音樂:一陣緊似一陣的海浪聲。)版權所有

  (老麥盤腿坐在大木箱旁邊的地上,側着耳朵,聆神靜氣地,像在傾聽一首最美的歌。)

  冬:(從右側上,見老麥發著呆,覺得很奇怪,悄悄走到老麥的身後,順着老麥的眼神往一個地方看着,並沒發現什麼,便湊到老麥耳邊大聲問道)你看什麼呢?老麥。

  麥:(將右手食指放在嘴上)噓……(依然神往地望着遠方)你聽!

  冬:(側着耳朵仔細地聽)沒有啊!聽什麼啊?(不停變換着姿勢去聽)我怎麼什麼也沒聽到啊?

  麥:(白了冬子一眼)跟你說了你也不懂。

  冬:(不服氣地)你不說怎麼知道我不懂。

  麥:(用手指着遠方)你看……

  冬:(拉長了脖子努力地看着)什麼呀?

  麥:她。

  冬:她?

  麥:對,她在唱歌。

  冬:啊?誰在唱歌?

  麥:你看吧,我說你不懂你還不服氣。

  冬:(盤腿坐在老麥旁邊)老麥,你到底在說啥?好好跟我說說行不?

  麥:(得意地)我在聽海。

  冬:聽海?

  麥:嗯!聽海。

  冬:(從地上爬起來)嗨!我當什麼呢,原來你在聽海呀?這海有什麼好聽的?你在這戰艦上快十五年了吧?怎麼?還沒呆夠?

  麥:(皺了皺眉頭)你不懂,不懂就別亂說話。(說完再也不理冬子,竟自投入地傾聽着來自海的歌聲。)

  雨:(從右側上,看見老麥和冬子,跟他們打招呼)你們好!(倆人一回頭,見是韓雨,立即起身,整了整軍裝。)

  (此時,作為背景音樂的海浪聲漸弱,一直消失。)

  冬:(高興地)韓姐!

  麥:(靦腆地)你好!

  雨:你們剛才看什麼呢?那麼專註?(她也走到剛才老麥坐的地方往遠方望着。)

  冬:(討好地)我們在聽海。(老麥懟了懟冬子,示意他別說出來,可冬子並不聽他的)老麥說有人在唱歌。

  雨:哦!?是嗎?聽海?你們可真浪漫。看來,這單調的戰艦生活並沒有難倒你們呀!

  冬:也只有老麥才聽得見,我可是啥也聽不出來的。

  雨:(望着老麥)哦?是嗎?

  麥:(不好意思地摸摸後腦勺)他瞎說的。別聽他瞎說。

  冬:哎?老麥,剛才你還批評我這不懂那不懂哎,現在這是怎麼啦?韓姐,我向毛主席保證,絕對沒有半句假話。

  雨:不用保證啦,韓姐相信你。

  麥:(輕聲罵冬子)臭小子!

  冬:(故意氣老麥)老麥,你罵人?你都老老兵了,你還罵人?哎!就這素質?

  麥:(作勢打冬子)你再貧?

  冬:(抱頭躲到韓雨身後,嬉皮笑臉地)韓姐,你看,你看,你看啦,他常這樣欺負新兵,回頭您跟領導好好反映反映,也讓他處個分什麼的,也好為咱這些弱小民族出口氣。

  麥:(笑罵)弱小民族?我看你是營養不足。

  冬:(知道老麥在笑自己個矮,分辯道)個兒矮怎麼啦?鄧爺爺都說過,人小機靈……

  雨:好了好了,你倆別再鬥嘴了,我這次來是通知你們一件事的。

  冬:(好奇地)什麼好事?

  麥:(沒有說話,顯得很緊張。)

  雨:(偷偷瞅了瞅老麥的神情,說不出口)這個……

  冬:(着急地)哎喲,我的姐哎,看把咱急的,你……

  麥:(打斷冬子的話)別插話!聽韓幹事說。(扭頭對韓雨)韓幹事,啥事兒,你說吧。

  雨:(仍然猶豫着)

  麥:說吧,我有思想準備。

  雨:(吃驚地)怎麼?你已經知道了?

  麥:(沉重地點點頭。)

  冬:(莫名其妙地)知道什麼呀?

  麥:(甩甩頭)其實……也沒什麼,不就是打包回家嘛,沒什麼大不了的。

  冬:(大吃一驚)啊?!老麥!你是說……

  麥:(點點頭。)對!

  雨:(安慰老麥)老麥,別難過,我知道你對海一直都……

  麥:(搖搖頭,揮揮手)沒什麼,難過什麼?我才不會呢,這有什麼好難過的?男子漢大丈夫不懂什麼叫難過。(扭過頭去,偷偷地抹眼淚。)

  冬:(垂下頭,難過地忍不住打自己的嘴)都怪我這張臭嘴,沒事幹嘛咒你處個分?這下可好,真給處了。

  麥:(走到冬子身邊,拍拍他的肩)冬子,這不怪你。別傻了!

  雨:老麥,這消息你是什麼時候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