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就職演說>就職演說稿的基本寫法

就職演說稿的基本寫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就職演說稿的基本寫法

  隨着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就職演講已經成為就職之初必不可少的一個重要環節。大到國家領導人,小到班組長,新上任時一般都要發表就職演講。為了在演講中充分展示就職者的領導素質、管理才能和人格魅力,就要認真寫好就職演講稿。

  一、掌握結構程序

  就職演講的背景、性質、對象、範圍等情況是不一樣的,因而它的內容和結構也就是豐富而有變化的。但就其基本程序而言,仍可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1.標題

  就職演講的標題有三類。一類是文種標題,即只標"就職演講稿";一類是公文標題,由就任職務和文種構成,如《關於就任××鄉鄉長的演講》;還有一類是文章標題,可用單行標題,如《當市長,就要向人民負責》;也可用正副標題,如《官居八品責盡十分--與鄉鎮全體幹部初次見面時的講話》。

  2.稱謂

  指對現場聽眾的稱呼。這要根據聽眾的不同身份而定,力求恰當、得體。如"各位領導,同志們"等。

  3.正文

  (1)開頭。就職演學的開頭,一般都要表達任職者的心情和對聽眾的謝意。例如,一位新當選的縣長在他就職演講的開頭說道:"今天,是我最難忘的日子,最榮幸的日子,也是最激動的日子。在此,讓我向各位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在座的各位領導、同志們和全縣35萬父老鄉親表示崇高的敬意!"這樣開篇,懇切自然,給聽眾以良好的印象和感受。

  (2)主體。這是全文的主要內容。應當著重談就職者的工作目標、打算和措施,以獲取聽眾的信任和支持。上述新縣長在這一部分就分別談了三點:一是進一步強化公僕意識,二是進一步強化奉獻意識,三是進一步強化廉政意識。具體表明了自己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的思想作風、工作態度和施政措施。

  (3)結尾。就職演講的結尾,一般都要發出號召,展望前景,給聽眾以激勵和鼓舞。上述就職者在演講的結尾,熱情洋溢地說:"人心齊,泰山移。各位代表、各位領導,同志們,只要我們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我們的目標一定會實現,我們的事業一定會成功,××的明天一定會更輝煌!"這樣的結尾,充滿了強烈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二、突出語言特點

  就職演講是新任某一特定職務的人上任時面對幹部和群眾所做的一種自我表白。為了增強現場表達效果,撰寫演講稿,就必須突出以下語言特點。

  1.真切、樸實。就職者懷着真摯的情感發表演講,應當讓聽眾感到特別親切、自然,平易近人。因此,撰稿時,要體現語言的真切、樸實,切不可賣弄文采,矯揉造作。例如,一位新市長在就職演講中說:"同志們,我的權力是在座的各位代表給的,也是全市七十萬父老鄉親給的,我沒有理由不把工作干好,我沒有權力踐踏這個神聖的職責。如果因為本人政務不廉潔或工作失職,而對黨對人民造成不應有的損失的話,那麼,我將主動摘下市長這頂”烏紗帽”回家賣紅薯!這,就是我這名人民公僕所要向人民群眾進行的最忠實的表白!"這段話,語言真切、樸實,充分表現了一位領導幹部的責任感和事業心。

  2.簡潔、明快。就職演講實際上只是新上任的人在特定的環境中對聽眾的一次正式亮相和表態。因此,演講稿的篇幅一般都比較短小,這就要求語言必須簡潔、明快,切忌夸夸其談,拖泥帶水。例如,一位新上任的婦聯主任,這樣發表她的就職演講:"大伙兒選我當婦女的頭兒,算是瞧得起我。請嬸子、大娘、姑娘、姐妹們放心,我也是女人,也有丈夫,有家,也懷孕生過孩子,我知道哪些利益該為咱婦女去爭,哪些事該咱婦女去干。我先試着干一年,干不好,大伙兒再另選別人。"短短几句話,簡潔明快,乾淨利落,贏得了現場聽眾熱烈的掌聲。

  3.幽默、風趣。就職演講的場合,一般都是比較莊重嚴肅的,但這並不意味着所有就職者都要板着面孔來講話。倘若根據表達需要,增加一點語言的幽默色彩和風趣意味,往往會獲得出人意料的現場效果。例如,一位新當選的農村支部書記這樣開始他的就職演講:"這次黨員大會選舉,我再次當選支部書記,得了180%選票。不要笑,這裡頭80%是大家投的票,還有100%是我自己投的票。……"這個開場白,出人意料,新穎獨特,接下去演講者對兩個百分比進行了巧妙的分析,語言幽默風趣,讓人覺得他誠實而充滿自信。

  三、注重現場因素

  演講稿是就職者現場演講的主要依據,因此,為了增強現場效應,撰寫演講稿就必須注重以下三個方面的現場因素:

  1.時間。就職演講總是在特定的時間背景下進行的,在演講稿寫作中,特意顯示某種具有特殊含義的時間概念,並加以闡發,不僅可以增強現場的氣氛,而且能夠激發聽眾的共鳴。例如,一位新任鄉長發表就職演講,他說:"今天是個特殊的日子,因為今天是我的生日,35年前,我出生在這片貧瘠的土地上,成為了××人民的兒子。今天,又是我當選為××鄉鄉長的日子,從今天開始,我將擔負起振興家鄉經濟,帶領父老鄉親致富奔小康的責任,我感到十分榮幸和自豪。"這段話,巧借"今天"這個特定的時間進行發揮,語言樸實、感情真摯,一下子就感染了現場的每一個聽眾。

  2.地點。一般來說,就職者發表演講的地點,也就是他開始新的工作的地方。因此,撰稿時突出地方特點,有助於演講者表達真情實感。例如,一位新當選的縣長在就職演講中說:"××縣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和光榮演講稿傳統的文明古縣。時至今日,我們××縣已有2212年的歷史。在這2200多年的歷史長河中,我們的祖先繁衍、生息、奮鬥在這塊土地上,他們用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勤勞的雙手,為中華民族光輝燦爛的歷史添繪了極為壯麗的一頁。"這段話,突出了任職所在地的悠久歷史和光榮傳統,字裡行間流露了熱愛家鄉的深情。

  3.聽眾。在就職演講中,聽眾的反應直接關係到演講的效果。因此,撰寫就職演講稿,必須注重聽眾的身份特點和思想傾向,通過語言照應,以增強現場交流感。例如,一位新上任的醫院黨委書記在新職演講的結尾這樣說:"最後,我還要特別懇請我的前任書記,在保重身體的前提下,能把他多年積累的寶貴工作經驗和體會毫無保留地傳授給我們;其他院領導能一如既往地放開手腳抓工作;在座的業務骨幹能保持傳統,發揚成績,忠於職守,開拓進取,並積極為醫院的發展出謀獻策。"這段話,針對性強,把演講者的希望和聽眾0703的意願交融在一起,產生了強烈的現場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