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珍惜時間發言稿

珍惜時間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珍惜時間發言稿(一)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惜時間》。

  時間對於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一小時60分鐘,一分鐘60秒,對每個人都一樣。但由於人們對待時間的態度不同,因此就有不同的結果。珍惜時間的人“留下串串果實”,不僅延長了生命,而且使生命富有意義;浪費時間的人卻“兩手空空,一事無成”,只有徒傷悲,空嘆息。對我們學生來說,也是這樣的。經過一學期的學習,有的同學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各方面都有了長進;而有的同學卻收效甚微,甚至一天更比一天差。這是因為珍惜和不珍惜時間造成的差別。

  時間有一個特點,就是一去不復返。即使是最偉大的科學家,使用最先進的科技手段,也不能把時間挽回。因此,着名科學家富蘭克林把時間比作生命;我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魯迅把浪費別人時間比作“謀財害命”,把浪費自己的時間比作“慢性自殺”。由此可見時間的珍貴。時間雖然一去不再來,但是人對於時間並不是無能為力,無所作為的。從科學的角度講,人們生活在地球上,時間流逝的速度是恆定的,但從人們對時間的利用角度講,時間很有彈性。抓緊時間,時間就多;反之,時間就少。

  古今中外的有識之士,強烈意識到時間的珍貴。宋代史學家司馬光為擠出更多的時間讀書、寫作,睡覺時,以圓木為警枕,身子翻動,木枕也隨之翻動,驚醒后他便繼續讀書。就這樣,司馬光夜以繼日,通閱舊史,兼收並蓄,經過20年的艱苦努力,編撰出了我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鑒》。

  有人問魯迅為什麼用“魯迅”作筆名,他說是取“愚魯”和“迅速”之意。他認為自己比較笨拙,無論做學問還是幹事情,效率比不上“天分”比他好的人。在這種情況下,只有更加勤勉,笨鳥先飛,才能在一定時間內,收到和別人一樣的效果,甚至超過別人。

  人的生命寶貴,人的青少年時期尤為寶貴,因為青少年時代正是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成長時期、打基礎時期。所以,勤奮學習不僅是祖國和人民向我們青少年提出的要求,也是我們自身成才的先決條件。民族英雄岳飛在《滿江紅》這首詞里疾呼:“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漢樂府詩有句富有哲理性的名言:“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因此我們應該學會做時間的主人,緊緊抓住時間。抓緊時間就是要充分利用時間,上課、自修、做作業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排除干擾。抓緊時間,就是要科學安排時間,巧妙地利用點滴時間,提高單位時間利用率。抓緊時間還要善於抓住今天。我們要不斷總結昨天,設計明天,但最關鍵的是要牢牢抓住今天。

  同學們,我們21世紀的主人,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時間,科學地分配時間,使每年、每月、每天、每小時、每分鐘都過得有意義,讓每一秒鐘都成為我們創造輝煌人生的基石。

  謝謝大家!

  珍惜時間發言稿(二)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珍惜時間,勤奮學習》。勤奮屬於珍惜時間,愛惜光陰的人,屬於腳踏實地,一絲不苟的人,屬於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人,屬於勇於探索,勇於創新的人。因為勤奮,安徒生從一個鞋匠的兒子成為童話王;因為勤奮,羅曼羅蘭獲得了二十年心血的結晶《約翰克里斯朵夫》;因為勤奮,巴爾扎克給人類留下了寶貴的文學遺產《人間喜劇》;還是由於勤奮,愛迪生才有一千多種偉大的科學發明;愛因斯坦才得以創立震驚世界的相對論;中國古人還給我們留下懸樑刺股、鑿壁偷光、囊螢映雪的千古美談。

  也許我們已經輸在起跑線上,但決不能再讓自己輸在終點。後天的努力可以彌補先天的不足,珍惜現在的每一刻,努力學習吧。 對於高年級的哥哥、姐姐們來說,畢業考試已並不遙遠,面臨著人生的第一次選擇,你們應該加倍努力,刻苦學習,為迎接考試做充足的準備;對於中年級學生來說,中年級是小學學習的一個轉折點,你們應該好好把握,努力學習,不斷提高自己;而低年級的弟弟妹妹們也千萬不要放鬆,你們現在的努力是在為以後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只有地基打牢了,房子才會蓋得更高。同學們,無論我們處在哪個學習階段,我們都應該努力,抓住這段易逝的光陰 ,好好把握,將知識這閃光的寶石緊緊握在手中。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在天才和勤奮之間我毫不遲疑的選擇勤奮”;卡來而更激勵我們:“天才就是無止境的刻苦勤奮的能力。” 正處於學習階段的我們,就應該具有像愛迪生、巴爾扎克那樣的刻苦努力、不懈追求得精神,因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實現自己的目標,在追逐夢想的舞台上一顯身手。在學習的道路上我們只有勤奮踏實的將一點一滴的知識掌握,才能最終走向成功。若是連學都不想學,吝嗇付出自己的勞動,怎麼會學懂知識,掌握知識,又怎麼會品學兼優,出類拔萃呢?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在耕耘的時候,我們就應該付出辛勤的勞動,收穫的時候才會有滿意的果實。人生能有幾回搏?此時不搏何時搏。讓我們記住“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同學們,讓我們用熱情擁抱未來,用勤奮譜寫人生,用學問武裝自己,用行動證明自己!一起來勤奮學習吧!

  珍惜時間發言稿(三)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我所演講的主題是《珍惜時間》。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如雪。

  詩人的高歌,偉人的教誨,哲人的感慨……時間,曾有多少文人墨客為它讚美,為它歌頌!

  有人把時間比作金錢,為了言極它的珍貴,卻無法突出它的價值!或許有人反駁:人一生勞碌,無非就是為了金錢,從而得以生存,是在以時間換取金錢為代價的。可是人生在世,難道就只為了生存嗎?還在於活得幸福,活得鮮明!金錢失去,可以由時間換回,然而,卻從來沒有人能用金錢買到時間。

  有人把時間比作智慧,為了說明它是用金錢買不來的,還需經過努力,拼搏、思索、創造……但,即便費了這番心思,仍舊無能由魔掌中奪回時間!它太渺茫了,無影無形,漫天飄搖,可世間一切物質卻又無一不是在它的控制下生存。

  “花開堪折則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只有善於用時者,才能取得勝利!

  在時間的注視下,有人在努力,有人在消磨;有人迎向進取,有人自甘墮落;有人將年華虛度,有人勤懇奮發……有人滿腔熱血,畢生充實;也有人華髮早生,無為而終。時間有一顆明事理,辯黑白的心,它有一雙雪亮的眼睛。時間喜歡有志氣,敢和它競爭的人;痛恨任人擺布,隨波逐流,抱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態,不思進取的懦夫!

  閑散而過,終日重複碌碌的衰敗,不僅是對自己的不負責任,也辜負了所有寄予期望的人!褻瀆了時間,負了它的債,就將受到它的嚴懲!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願青春江河滾滾奔向大海,百花年年開不敗!

  經歷了滄海桑田的曠世巨變,我們要揚起未來的風帆,勇敢地迎向挑戰,面對考驗,無畏風暴,劈風逐浪。開闢一條屬於自己的陽光大道,達到海岸邊的天堂!

  機不可失,時不等待。雖然我們欠缺了很多,儘管我們並不完美。但我風華正茂,朝氣蓬勃,我們滿懷信心!我們會竭盡全力去開拓,填補缺陷!即使失意,也坦然。

  年輕的一代,有愁暢,懂得緬懷,但不等於是悲觀妥協,一蹶不起!朋友們,列寧曾說:“贏得了時間,就贏得了一切!”讓我們都長一雙透視眼,在無形中捕促時間,同它鬥爭!

  我們把握每個時刻,將它緊緊抓牢,共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