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中國傳統文化演講稿

中國傳統文化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國傳統文化演講稿(一)

  各位同學們好:

  我是十一年級的Summer,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傳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中國是世界四大古國之一。五千年的悠悠歷史築成當今中國。其中,文化起源於公元前2070年的夏朝。與它的悠久歷史相對應,中國文化內涵博大精深。而如今隨着時代日新月異的發展,傳統文化的保留與摒棄已在國內成為一個深度討論的話題。

  文化的定義是什麼?中國傳統文化現在所面臨的狀況又是什麼?文化在字典中的解釋是: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特指精神財富。其另一解釋是:同一個歷史時期的不依分佈地點轉移的遺迹、遺物的綜合體以及運用文字的能力及一般知識。以上解釋則已充分概括了中國三大文化:儒家文化、建築遺迹和歌詞詩賦。由於這些文化的存在,中國現共有31項文化遺產,居世界第三位。而如今那些我們曾經引以為傲的寶貴遺產,所面臨的現狀也是有目共睹的,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正面臨著斷子絕孫的,無以為繼的重大危機。看似活生生地存在,卻幾乎是在漸漸消失,中國的傳統文化所遭遇的異變,繼“文化大革命”和改革開放以來,已在很大的程度上被橫行而來的西方文化頂替掉了。而殘存的部分也正在被全球化過程進一步的掃蕩。對於一個文化是否存活着,我們就要看它的基本精神是否還能打動現實人群,與實際生活和歷史進程有呼應。

  儒家文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主體。但其近年來的遭遇使它的文化地位岌岌可危。首先,其傳承儒家文化範式為自己生命的終極追求的團體,現已基本上消失了。而儒家以家庭為根,以農業為本,半天然半教化的團粒結構也日益消退,幾近消亡。且其的基本價值取向已基本上不能影響現代中國人在人生中面臨的重大選擇。而儒家乃至傳統文化中的獨特語言在人們表達關鍵思想和深刻情感的話語和藝術形式中已是岌岌可危。由此可見:以儒家為主的中國傳統文化已陷入了生存危機。“中國向何處去”這個曾被完全政治化的問題,現在已經獲得和正在獲得越來越濃重的悲涼文化含義。

  根據上述的情況,你所能感受和體會的是什麼?如果曾經擁有的一件美好的東西,因為你的失誤瞬間瓦解,難道你想說的僅僅只是一句:對不起?!並摻雜着內疚?為何很多的時候。人們總是因為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難道不能在失去前好好把握住機會抓住它呢 中國傳統文化如今暫沒有頻臨毀滅,因此,我們如今所能做的是挽留住它,讓更多的人去關注它。不要在人們再次需要它的時候,才發現它已經離我們而去了。

  黃河之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華夏兒女並同時孕育着新的文化長河,作為龍的傳人,每個時代都有它自己的變化,對於每個人來說,應該要適應一種新文化的出現。一個文化偉大的時代,這個時代的人必定是好學的,因為只有好學,吸取別人的優秀文化,融洽自身文化,才能使其發揚光大。但這並不意味着我們要摒棄自己的傳統文化,相反我們要更加關注傳統文化,畢竟它是我們生長的來源,經過五千年歷史滄桑所保留下的精華。是外來者所不能完全替代的。

  文化,對一個國家和民族來說是脊樑!由此可見,一個國家和民族要沒有自己的文化結果是可想而知的。雖然談不上我們要拯救我們的傳統文化,但傳承和發揚是不容忽視的!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

  中國傳統文化演講稿(二)

  孔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宏人。”曾子說:“士不可以弘毅,任重而道遠。”然而,在這所謂的道義背後,在一樁樁英雄事迹之中,始終有一個千年不變的精神內容存在,這便是—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是一個在民族適應環境,改造世界,形成自己特有語言,習俗和人文傳統的長期發展歷程中,表現出來富有生命力的優秀思想,高尚品格和堅定志向。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

  在五千多年的發展中,中華民族形成了以愛 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 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先有孟子的“養浩然之氣”,“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後有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洪精神,等等一切為祖國,為人民勇往直前,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去學習 。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繼承和發揚優秀的民族精神,無疑更具有現實意義。

  十八大報告把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作為文化建設的一個重要任務加以強調是對民族精神內涵的發展,也是對文化建設理論的深化。培育民族精神應該從大小環境做起,大小年齡進行普及教育。大的環境,國家應該倡導,鼓勵這種精神,使國民具備這種精神,並使其變為熱愛祖國,建設祖國的動力。而從小的方面來說,應該在各類教育中滲透教育弘揚民族精神,大力發展教育從而提高全民族的文化教養。

  當前,培育和弘揚民族精神,首先要培育與弘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知難而進、艱苦奮鬥、自強不息、清正廉潔、永不自滿,樂於奉獻等的民族精神,不落於時代而不斷發展;不囿於陳規而勇於創新;不敢於驕傲而奮發向上,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為振興中華的民族精神。今天的偉大變革和新的偉大實踐,正是孕育新民族精神的最佳時期,我們要抓住機遇,反覆提煉,不斷總結,為民族精神的寶庫增光添彩,這既是民族精神發展的攻堅戰,又是民族精神前進的光輝點。

  仰望中華世紀的聖火我們感到中華民族正閃耀着我們民族特有的堅忍不拔,不畏艱難的偉大精神。而且,正是這種不屈的民族精神,使古老的中國從落魄中重新崛起,並再次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作為祖國後代的我們,所要做的是同先輩們一樣把個人的命運同祖國的命運緊密聯繫起來,真正地做到:弘揚民族精神,立志報效祖國。這不但是每個中華兒女實現自己人生價值根本途徑,更是祖國對我們的要求。

  讓我們一起為中華傳統文化這顆長壽樹澆水、施肥吧!

  中國傳統文化演講稿(三)

  遙遠的東方有一條龍,她的名字叫"中國"。我們都是龍的傳人,我們身上流動着同樣的血,學習着同樣的文化,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推動着人類進步,為人類培育出一代又一代英雄兒女,我們中華兒女應該學習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

  我們的中國是一個有着幾千年傳統文化的國家,愛護環境,尊老愛幼,做好人好事都是我們的美德。

  孔融讓梨,大家都知道嗎?作為一個像孔融那麼小的小孩,就懂得了互相謙讓,尊敬老人的道理,就已經不錯了,這就是中華民族所要培育出的子孫,所要培育出來的一部分傳統美德,難道這不應該讓我們學習嗎?

  一提到中國人雷鋒,這可能都是婦孺皆知的事情吧,中國的軍人們,都是具有像雷鋒一樣的品質,都是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我們頭頂一顆閃亮的紅五星的軍人們,有着時刻關心我們的軍人們,難道你沒有看過關於我國的軍人們的連續劇嗎?個個都是那麼的嚴肅、莊嚴、樸實、勤奮、英勇的人,都是有堅持不懈的精神,關愛人民的精神,這也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吧!

  保護環境也是我們中國人所追求的,現在我們中國愛護環境的人也更多了,祖國也變得更美麗了,像我們得學校,也變得更乾淨,更美麗,更漂亮了。

  要做到我們中國這樣的傳統美德,就像一個有愛心,有思想,有文明的人。要堅強,要誠實,要守信,勇敢,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英雄了。

  愛國,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美德,古往今來,多少愛國英雄為保衛祖國,為國家的榮譽,犧牲自己的利益,貢獻祖國。1851年,吉鴻昌將軍赴美"考察"。那時候,中國人被西方人看作"劣等民族",有些中國人自己也看不起自己。有一次,吉鴻昌將軍去郵局寄包裹,郵局的職員知道他是中國人,竟輕蔑地說:"”中國”在哪裡?我不知道"。隨行的人也埋怨他不該暴露自己是中國人,還說:"只要說”我是日本人”,就什麼事都好辦了。" 吉鴻昌將軍頓時怒不可,當面斥責道:"什麼!你要自稱日本人?我吉鴻昌決不這樣做!我是頂天立地的中國人!"他回到住處,當即製作了一塊木牌子,上面寫道:"我是中國人!",並把它佩掛在胸前,昂首挺胸地走在大街上。好一個"我是中國人",體現出了吉鴻昌的愛國心。

  我們作為一名學生,我們的責任是認真學好科學知識,將來貢獻祖國。這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任務,祖國的命運就是我們的將來,我們不要辜負祖國對我們的培育,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



中國傳統文化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文化苦旅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