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賣馬

賣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張愚有一匹好馬。他聽說現在東城的馬市是行情最好的時候,他想趁機好把馬賣了,賺點錢。

  清晨,張愚早早地起來,牽了自己的馬去東城賣。走到半路,他遇見了甲。甲問他:你牽着馬乾啥去?他說:我去東城賣馬。甲看了看他的馬說:你的馬是匹好馬,但是到東城肯定賣不了好價錢,東城的馬販子太多,你的馬再好也只能給你個劣馬的價。

  張愚聽甲這麼說,牽了馬掉頭就往回走。走沒多久,碰見了乙。乙問他:你牽馬上哪去來着?他說:我想去東城賣馬,半道聽說東城的馬賣不了好價錢,我就不賣了,回家去。乙說:西城開了個新馬市,很紅火,你應該去那裡看看。

  張愚聽乙這麼說,就又牽了馬轉頭去西城。沒走多遠,又碰見了丙。丙問他:你牽馬乾啥去?他說:聽說西城開了個新馬市,我去西城賣馬。丙說:西城是開了個新馬市,可那裡的馬都是老弱病殘下湯鍋的馬,你這麼好的馬去那兒賣,可惜了。

  聽丙這麼說,張愚決定不賣了,牽着馬扭頭往家走。沒走多久,遇見了丁。丁問他:你牽着馬乾啥?他說:我想去西城賣馬,但聽說西城的馬都是下湯鍋的馬。我的馬這麼好,賣給他們可惜了。我不賣了。丁說:南城的馬市才是良種馬的交易市場呢。你的馬在那裡一定能賣個好價錢。

  聽丁這麼說,張愚又掉轉頭,牽了馬去南城。沒走多久,遇見了戊。戊問他:你牽馬上哪去?他說:聽說南城有個良種馬交易市場,我去南城賣馬。戊說:南城的馬確實好,可是南城的稅重啊,你的馬錢有一半都得交稅,不合算。

  聽戊這麼說,張愚又決定不賣了。他牽着馬往家走。沒走多久,遇見了己。己問他:你牽馬乾啥去?他說:我想去南城賣馬,但聽說南城的馬稅太重,我就不賣了。己說:南城的馬稅確實重,最好的馬市在北城。北城的馬市裡,馬好,價錢公道,又沒有馬販子瞎攪和,稅也不多,你這馬,最應該去那裡賣。

  聽己這麼說,張愚又想去北城賣馬。可這時天色已經有些暗了,他牽着馬走到城裡天就得黑了,那時馬市也許散了。張愚有些猶豫。這時從對面開過來一輛汽車。汽車尖銳的喇叭聲讓馬突然受了驚嚇,馬掙脫了張愚手裡的韁繩,跑了。回過神來的張愚拚命地跑着去追他的被驚跑的馬,可是卻怎麼也追不上,最後連馬的影子都看不見了。

  張愚跑不動了,停下來呼呼地喘着粗氣。天色越來越暗,他茫然地望着遠方,不知該上哪裡找回他的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