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拆橋

拆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村主任在城裡碰見了李發,李發是村裡的能人,開磚窯,包林場,事業越做越大,錢也越賺越多。現在李發在城裡開了一家上星級的賓館,人也從鄉下搬到了城裡。村主任早就想找他,讓他為村裡捐幾個錢。現在碰到了,村主任當然不會放過,村主任說:“李總呀,發了財可不能忘了家鄉呀?”

  李發說:“那是那是。”

  村主任又說:“你可是我們村長大的。”

  李發說:“那是那是。”

  村主任再說:“我們村裡那座橋年久失修,你是不是捐點錢把那座橋修一修?”

  李發說:“那是那是。”但說過後,李發覺得這話太含糊了,李發說:“哪座橋呀,不能過人了嗎,哪天我回村看一看,如果真不能過人,我就捐一些錢修一修。”

  李發說著,就匆匆忙忙走開了,村主任在後面喊道:“你哪一天回村呀?”

  李發說:“明天吧,我明天回來看看。”

  說著,李發走遠了。

  這天下午,村主任回到村裡,他沒顧得上回家,就到橋邊去了。這是小溪上的一座木橋,橋不長,只有四米長,一米寬。是去年重新修過的,很新。村主任在橋上走來走去,都覺得這麼新的一座橋不像是年久失修的橋。但這事難不倒村主任,他隨後從村裡喊來了幾個人,跟他們說:“把橋跟我拆了。”

  幾個人看着村主任,沒動手。

  村主任又說:“把橋跟我拆了。”

  幾個人仍沒動手,一個人說:“好好的一座橋,拆了做什麼?”

  村主任解釋:“我碰到李發了,我讓他捐點錢來修橋,他答應明天來看看,但這橋是去年才修好的,李發見了,怎麼會捐錢呢?”

  幾個人明白了,動起手來。很簡單的一座木橋,才一個多小時,就拆了,只剩下溪中間的一個木橋墩。

  那時候是下午,把橋拆完,天就傍晚了。村主任走後不久,村裡一個老人回家要往橋上走過,老人老眼昏花,到橋邊時竟然沒有看到橋拆了。老人像往常一樣順着上橋的路走過來,一腳踏空,跌了下去。

  那溪不寬,但有好幾米深,正是冬季枯水季節,溪里沒有水,裸着大大小小的片石。老人一頭栽下去,便爬不起來了。

  半夜時分,老人的家人才找到老人。橋沒了,老人的家人一看就明白是怎麼回事。這一家於是大呼小叫起來,說誰把橋拆了呀,這不是存心害人嗎?這一叫,就驚動了村裡人,有人圍過來,並告訴他們是村主任讓人把橋拆了的。這一家人把老人往村主任家裡抬。村主任便慌了:“怎麼往我家裡抬呀,往醫院抬。”

  那家人說:“往醫院抬,不要錢呀。”

  村主任說:“村裡出,村裡幫你們出。”

  那家人要的就是村主任這句話,他們趕忙把老人往城裡的醫院抬。

  那個李發李老總第二天並沒來,第三天第四天也沒來。村主任見李發沒來,急壞了,又去城裡找他。很快,村主任就找到李發了,村主任跟李發說:“李總呀,我一直在等你來。

  那橋太爛了,前幾天還跌倒一個老人。”

  李發聽村主任這麼說,開了車帶了村主任一起往村裡去。

  到了溪邊,李發左看看右看看,還搖頭,然後跟村主任說:“這橋的確太爛了,我捐一萬吧,你明天來拿錢。”

  李發說著,就開着車走了。

  村主任第二天去找了李發,並很快拿到了錢。攥着錢,村主任去了城裡的醫院。那老人身上多處骨折,這幾天已經花去了一萬多元。

  村主任把錢全交給了醫院。

  回來后,村主任又喊了幾個人來,把橋重新搭好了。

  那橋,還是原先一樣的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