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精彩小小說>尺子

尺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王浩和於洪都是應屆畢業生,一同被某大公司錄用。他倆被安排在研發中心當設計員,在一間辦公室上班。王浩看不起於洪,因為他是一所名牌大學的高材生,而於洪畢業於一般院校。王浩瞅着於洪怪怪地笑,這可是高技術含量的活啊,能拿捏得下來么?

  於洪每天都提前上班,燒開水,打掃衛生。王浩認為,弱者就是應該多干點“勞力”的事,以彌補“勞心”上的不足。研發中心的劉總給他們派了一個同樣的設計任務,用意十分清楚,想試試他倆的功夫。王浩三下五去二就搞定了,然後邊喝茶邊看《體壇周報》。於洪坐在那裡冥思苦想,好半天才完成工作。結果劉總肯定了於洪的設計。王浩很不服氣,慢慢磨誰不會呀!

  再來設計任務,王浩稍稍認真一下,就得到了劉總的首肯。他心裡不禁飄飄然,跟我較勁還差幾個檔次。於洪來得更早,走得更晚了。王浩直搖頭,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啊!一般院校的……嘁!

  劉總又給了王浩一個任務。王浩當下認真地幹了起來,可中間有個數值怎麼也求不出來。劉總打電話催了幾次,他頭上急出了豆大的汗珠。劉總又打來電話,聽說還是沒出來,就叫他把電話給於洪。於洪按劉總的要求接手做,而且很順利地把設計搞出來了。王浩不以為然,嘁!一隻死老鼠讓他逮着了。

  王浩一邊按部就班地工作,一邊瀟洒地享受生活。令他十分惱火的是,類似的“死老鼠”讓於洪很逮着了幾隻。以至於中心一些重要設計都由於洪做,公司老總還在全體員工大會上表揚了於洪。王浩悻悻然,小子,跟我卯上了。

  王浩時不時含沙射影地損於洪,製造一點雜音干擾於洪學習,有時“不小心”把茶水灑在於洪做好的圖紙上,有時於洪上交的設計圖紙,數據108mm莫名其妙地變成了100mm。可於洪一點也不計較,也沒向領導反映。

  這天,公司交給研發中心一個緊急任務,老總點名要於洪做。這是一個大型水電站定做的異型部件,電腦里沒有這方面的設計軟件,只能手工設計。王浩心裡自然很不是個滋味。乘於洪出去上廁所之際,他用一把報廢的設計尺換下了於洪用的標準設計尺。

  第二天一上班,王浩就被劉總叫了去。他挺高興,於洪這回肯定砸了,該自己出山了。劉總的桌上擺着於洪設計的圖紙。劉總告訴王浩,於洪昨天設計出了差錯,這個部件很關鍵,設計要求高,不允許有絲毫差錯。造成差錯的原委在這把設計尺上。劉總拿出那把王浩很眼熟的尺子,說:“這把尺子由於材料老化,一米比標準尺短了一毫米,差之毫釐,謬以千里啊!”

  劉總又拿出一把標準設計尺,“王浩,我問你一個問題,在外力不直接作用於尺子的前提下,怎樣使尺子明顯變短?”王浩囁嚅道:“讓它自然老化變短。”劉總搖搖頭:“不對。自然也是一種外力。況且這樣變短,憑肉眼是看不出來的。”這時電話響了,劉總接完電話,對王浩說:“我出去辦點事。你就在這兒思考,我等着你的答案。”

  一個多小時過去了,劉總回來問他:“有答案了嗎?”王浩說:“還沒有……”劉總看了他一眼,什麼也沒說,打開旁邊的一個柜子,取出一把1.2米長的尺子,與那把標準尺子放在一起,問王浩:“你現在看見了什麼?”

  王浩眼前一亮:“標準尺變短了!劉總,我明白了,變短就是比短。”他又低下了頭,“劉總,我……我錯了……”

  “知錯即改,善莫大焉。”劉總欣慰地點點頭,把那把報廢的尺子遞給王浩,“看來,這把尺子應該物歸原主了。”

  從此,王浩像變了一個人似的,一門心思撲在工作上,專心致志地鑽研業務,以他在名牌大學打下的紮實功底,很快脫穎而出,成為研發中心當之無愧的第一“長尺子”,相形之下,於洪的“尺子”變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