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詩歌>抒情詩歌>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廣西浦北縣文聯韋志遠詩文

  浦北蕉鄉巾幗龍

  ——熱烈祝賀廣西第十二屆體育運動會青少年女子籃球比賽、武術套路比賽在浦北縣城體育館舉辦即興

  2011年11月2日

  浦北蕉鄉巾幗龍,齊來八桂木蘭聰。

  青春友誼高鴻賽,技藝競高迎曉紅。

  八桂健兒如日朝

  ——熱烈祝賀廣西第十二屆體育運動會在欽州市召開即興

  2011年11月2日

  古安州海涌秋潮,八桂健兒如日朝。

  齊聚風雲飛彩鳳,鳳鳴蒼海競高超。

  中華粵韻冠珠峰

  ——廣西南寧市粵劇團粵劇《海棠亭》喜獲第十二屆中國戲劇節兩項大獎,黃俊成獲優秀演員獎即興

  2011年11月2日

  中華粵韻冠珠峰,大獎歸來吟大風。

  國粹弘揚今古秀,殿堂藝術鐵磨鋒。

  對聯

  祖德宗功鵬展翼;文經武略宇彌穹。

  論人的健康長壽和傳宗接代

  我們知道,人,自從會製造工具、使用工具並且逐步有主觀意識,於是客觀事物不斷在頭腦中反映而與動物根本區別開來,並且不斷地從野蠻而走向文明,從而不斷進化、發展進步,從原始低級階段向著高級階段不斷發展;從原始社會、到奴隸社會、到封建社會、到資本主義社會、到社會主義社會的初級階段,一直發展到現在的公元2011年。因此,我們人類便逐步主宰了宇宙間藍色星球的地球世界。於是,人字一撇一捺而頂天立地,成為地球世界中的萬物之靈,並且主宰者地球萬物之世界而不斷向宇宙空間科學技術探索發展,共同探索宇宙的奧秘,在60億年一周期的宇宙大爆炸之前而能夠有能力衝出宇宙的滅頂之災而能夠繼續生存、繁衍、進化和發展。於是,我們人類從幾千年的生存發展進步中所形成的固有意識形態也應該與時俱進,可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十分的希望作家、、自己能夠健康長壽和傳宗接代,這也是人天生的本性。然而,在我們人類世界,放縱是人的天性,剋制是人的理性,這是我們人類所固有的本質和天性。所以,在現代社會中,我們人類怎麼樣才能夠真正做到真正的健康長壽和傳宗接代的呢?筆者認為:

  首先,我們先來談談健康長壽,健康就是指沒有疾病而能夠健康快樂幸福和諧地生活,能夠快樂生活,無疾而終。長壽就是人的壽命不斷延長而走向最極限,如90歲、一百歲,甚至一百多歲等。這是狹義的生理上的健康長壽。而怎麼樣才能夠算是真正的健康長壽呢?筆者認為,人只有在生理學的健康長壽的基礎上,能夠有理想、有道德、有作為、有成就、有文化、有技術、有貢獻、有愛心、有教育子女成才的本事、有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的人生境界、有公共意識等等,這些都是人的理性健康長壽的重要標誌。

  其次,我們來說說傳宗接代,從狹義和生理上來講,所謂的傳宗接代,便是生兒育女,繁衍後代。過去有傳統封建思想的人還認為只有生男兒才是真正算是有種子而能夠順利傳宗接代,這是動物的本能和生理狹義上的傳宗接代。而理性的傳宗接代,不僅需要生兒育女,而且必須要教育後代能夠接受自己的技能、本事和長處,努力做到揚長避短,在排列組合中能夠優化組合,並且能夠一代一代的承傳發展下去而不斷地進步、發展和提高;或者是在前代的基礎上能夠另闢蹊徑而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或者是學有所成而超過前輩,或者是在優生優育中既聰明智慧,又能夠在前輩的基礎不斷發展創新,等等,這些都是理性的、科學的傳宗接代。有感即得詩一首:

  人類文明發展中,傳宗接代舞科龍。

  健康長壽和諧韻,世界太平如畫工。

  神州八號接天宮

  ——2011年11月1日,中國神州八號與宇宙飛船天宮一號對接即興

  神州八號接天宮,璧合珠聯競智聰。

  中國航天飛彩鳳,鯤鵬奮翥駕長空。

  美文天下旅遊風

  2011年9月,散文《靈城贊》獲由中國大眾文學學會、散文選刊雜誌社舉辦的“美文天下。首屆全國旅遊散文大賽三等獎”即興

  美文天下旅遊風,三姐歌台競散聰。

  證書來到和玉韻,韻雅神州四海通。

  藝梯再上滿江紅

  ——祝賀原欽州市科協副主席、欽州市文聯副主席、欽州市民盟副主委、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著名關公古典人物畫家鄧敦偉先生七十大壽出版《驥足齋畫刊》第11期出版和出版由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古典人物畫大師鄧敦偉從藝五十年》一書出版即興

  七十古稀吟大風,藝梯再上滿江紅。

  猛秋雙喜齊欣到,北海鯤鵬競智聰。

  七十壽辰騰畫龍

  猛秋和雅韻;藝海沐書香。2011年10月30日下午,我到辦公室辦一些公事而順便收到忘年之交鄧敦偉先生從北海市畫家村寄來的《中國古典人物畫大師鄧敦偉從藝五十年》一書。在書中,他還把我寫的一篇《關公話聖誕青妙畫海藝精抒袖長》畫評論文章頁入集其中,有感即得詩一首:

  書香華夏畫關公,七十壽辰騰畫龍。

  藝海無涯耕海奮,夕陽霞彩映天紅。

  路橋今啟立新功

  猛秋壺玉遴金韻;旺盛江風鳴鳳心。在鳳尾竹彎彎的如詩如畫的南六江上;在該村群眾同心同德創建和諧美滿小康幸福生活的蒸蒸日上、生龍活虎的動人場面中;在彩門彩旗飄飛、紅聯映日、人聲鼎沸、歡歌飛揚、金獅起舞、旭日和風、四面八方熱熱鬧鬧、喜氣洋洋的大好日子裡,2011年10月28日,正值雙降節氣過了幾天。經過長時間的醞釀和充分的準備,浦北縣石埇鎮旺盛江村委會大橋暨進村水泥公路開工儀式終於隆重舉行。廣西浦北縣石埇鎮的黨政領導,旺盛江村委會的全體黨員幹部和部分群眾代表,縣、鎮新農村建設工作隊等參加了該村大橋和進村水泥公路的開工儀式。同時,該村是博白、合浦縣的交界點,一江跨三縣,四面融八風,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風”的十分不尋常的地方。因此,原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陸兵同志曾經在這裡和該村的幹部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並且在該村留下了濃濃的黨群、干群的情誼和深刻的印象,他也曾經在這裡得到該村黨員幹部群眾的讚揚和愛戴。有感即得詩一首:

  虹橋飛架路心通,黨福政恩吟智聰。

  服務人民謀幸福,路橋今啟立新功。

  蕉鄉體育館今成

  2011年10月27日上午,浦北縣體育館開館儀式在浦北縣城兩館三中心集成地帶舉行,從此之後,浦北縣結束了沒有體育館的歷史,並且為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八屆運動會青少年女子籃球賽、武術套路比賽在浦北縣舉行作了充分的準備。有感即得詩一首:

  蕉鄉體育館今成,萬眾歡呼迎日晟。

  勇創輝煌程似錦,鳳鳴獅舞虎龍騰。

  天海高翔賦雅詩

  2011年10月23日,北海市文聯主席董曉燕散文集《大海不告訴你》在北海首發,有感即得一詩;

  北海文壇摘鳳枝,欣和散韻育蘭芝。

  書香八桂鳳凰翥,天海高翔賦雅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