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詩歌>愛情詩歌>獨立殘陽

獨立殘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

  殘陽燃燒遠方的誘惑,內心的天空布滿四季的金黃。

  萬道霞光,驅散寒鴉的悲鳴和枯枝落葉的呻吟,過濾紅塵物語和活得太清晰的痛苦,為起伏的群山,鍍一層五彩的思想。

  二

  獨立山崗,在想象的高度,放縱靈魂,重新閱讀燦爛中的迷惘。尋根的意識,沿着落花的弧線,追尋生命棲息的家園。

  回家的石板路,走進遠山深處,曲曲折折的往事,開滿歸途。

  三

  童年已經長成大樹,漫山遍野的綠,多層次地搖動過去的風雨和沒有讀懂的傷痛。任由命運選擇還是選擇命運的樹葉,隨風墜落,還是沒有測准季風的角度。

  一隻失戀的蜻蜓在風信子花尖上醒着不醉的吟哦。

  四

  歲月流逝的風聲,吹拂思緒和長發飛揚,如獵獵飄動的旗幟,展開緊閉的心窗,將生命的銹跡和霉蝕的歲月,置換為清新的空氣和年青的嚮往。

  思緒捕捉回聲,如縷縷輕風,繞遍山坡的色彩,在油菜花盛開的寧靜之上,掀起一條條鮮活的波浪。

  五

  天空是一片的凈土,放牧群群白色的綿羊,原初的純凈深處,是否就是夢中的天堂。

  生命的雷聲,在宇宙深處的炸響,如鋼鐵的樂曲,敲打每一塊骨頭,驀然一驚的回眸,看見流雲在輕盈和沉重之中,以白雲蒼狗的變幻,昭示心靈的脆弱與堅強。

  六

  指尖上燃燒的一朵陽光,以花開的姿態,流溢絢美,如一隻蠟燭,徹照靈魂每一個黑色的角落。

  掌紋編織的命運軌跡,是一張網,罩住了投火的飛蛾,而高飛的雄鷹,早已破網而出,在天空自由地翱翔。

  七

  故鄉的村莊守候遊子的夢想,裊裊的炊煙升起平和安詳。

  長不大的夢,顏色由淺入深,由深到淺,褪色為條條飄帶,掛在村口的古槐枝上,在可言和不可言的縫隙,選擇性地細訴求學的艱辛和風塵長路的流浪。

  只有穿村而過的溪流,才能看到水草的柔軟和流淚的凄涼。

  八

  新農村建設的樓房,整整齊齊排列故鄉的富足和安康。兩行楊樹護送水泥路,走進城市深處的每個地方。青壯們的衣袂掀起匆匆的風塵,瀰漫出山的願望和打工的風霜。

  破敗的老房,結滿蛛網,縷縷絲絲的舊韻,在生活的另一個角度,詮釋生活的變遷和歷史的憂傷。

  九

  田野的麥芒,散發金色的光芒,一曲曲流光,向上、向上,將糧食與生命的關係演繹得陽光般明亮。部分撂荒的土地,象大地鮮亮的綵衣上縫補的舊疤,用瘋長的雜草,搖曳婦女、老人、兒童們沒有當家人的彷徨。

  樹影划碎陽光,水牛們在林蔭里反芻生活的苦樂和草料的青黃,不動聲色的平淡中,一遍遍地拷問從村莊走出的我們,為故鄉的莊稼施了多少有效的肥料,回鄉療了多少次傷。

  十

  往事摺疊成夢,未來盛開如花。

  自然與人的對話中,一花一草一葉一木,具有了鮮活的思想。心靈與宇宙對接的瞬間,生命的主旋律,在漸漸變大的世界和心靈中,找回失去的自已和夢幻的陽光。

  十一

  楓葉飄蕩殘陽之血,卻不隨殘陽沉落,而是用殘存的軀殼,在生命的黃昏,到另外一個世界去,紅遍天空、大地和高崗。

  天很高,也很近;地很厚,也很淺。天人合一氛圍里,心靈歸位,品味滄桑。

  十二

  獨立殘陽,站成一道生命的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