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與君伴

與君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那夜,娘對我說:“你既已不想污濁於世,不如走進竹林,尋了仙渡渡己成仙去吧。”

  於是,我棄了萬鍾厚祿,棄了弱冠盛名的無限仕途,熄燭離家,棄世而去。

  世人皆醉,唯我獨醒。

  -------------序

  黎明時分的後山竹林,是灌滿了濃霧的。几絲透過竹葉間隙的陽光,幾聲匆匆飛過的血啼鵑留下的空蕩凄鳴,給這陰冷的竹林增添了幾分詭異。然而我,是不怕的。

  我何懼何畏 我已棄於世了啊。

  偶見隱於霧中的破敗小亭。覆滿蛛網也難掩它曾經的繁華。不知在這風塵之下的小亭,有過多少錦披玉掛,玳瑁紅羅飾以幾何。我走上前,用石片撥開厚重的塵,門框兩邊顯出一副漆金對聯:

  空身方能尋仙渡

  棄世金銀於此亭

  我解下扇上的玉墜——那是衙縣官役為討好而贈與我的,將它丟入了小亭 ——我已棄世,這斯對我自然也無用。爾後,我聽到了有人輕語:“看來,你是真心想尋仙渡,我便陪你去了罷,也免得你路上寂寞。”

  也許是霧濃,我方才發現亭內坐着個書生扮相的人,青衣青衫,輕履輕扇。正所謂舉頭三尺有神靈,他的清靈儒雅,令我誤以為神。

  他踱步出來,拉着我的手,一頭撞入前方未知的路。

  “這麼多年只有你捨得將金銀丟於金亭。”他輕撫落在肩頭的血啼鵑,“其實,這些血啼鵑都是不舍金銀而錯過仙渡怨死半路的人化作的。”我問他姓氏,他並不回答,只是告訴我,尋夢路上,唯有自我相伴。

  一路上,我們閑侃了許久。他給我講了竹林七賢與我一樣不願污濁於世,在竹林里快樂出遊、契若金蘭的故事,講了嵇康、向秀與《思舊賦》,叔夜、巨源絕交的來龍去脈。我和他說了俞伯牙、鍾子期高山流水的幸福,荊軻、高漸離先後刺秦王的俠義。偶爾無聊時,我會揚手揩下片竹葉作笛,吹曲《寒鴉》令他醉於詩意。

  枯藤長出枝椏,原來時光已翩然輕擦。

  那日,我的指尖滑過他雪白的發,我笑着說:“你老了。”他轉身解下我的髮帶,捧着我散落的白髮說:“你不也是一樣?”

  我知道,通往夢之仙渡的路,是要用一生去走的。

  腳下已是斷崖,夢之仙渡的水在千丈谷底,溢彩流光。

  我牽着他的手笑着輕盈跳下,卻在入水前的一剎那,他鬆開了我們原本緊握的手。

  我便成仙,他不知所蹤。

  第二日,斷崖旁起了小小的墓,深埋於墓中的碑上刻着: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番外

  成仙后,我常與紫薇星君對弈於斷崖邊。

  那天,我對紫微星君說,我想他。

  星君問我如何看待我們的相遇相識。我怔住,放慢了正在落棋的手,淡淡地說,就像高山遇見流水,俠鼠碰上御貓,伯符結拜與周郎一樣。

  星君點頭說;“這才是你。在你入水前的一瞬,人神合一。”

  我不解,星君反問:“他在決定與你同行時,曾有何言?”

  他說,尋夢路上,唯有自我相伴。

  剎那,水龍飛舞,繞住了他小小的墓。

  生與斯,歌與斯,葬與斯,念茲與茲,至死不渝。

  那一刻,我知道了他本就是我。

  僅以此文獻給那些和我一樣在尋夢路上苦苦奮鬥的人們,切記,王者永不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