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遮傘

遮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灰濛濛的天空壓得很低,像是要隨便丟幾滴雨。

  沉鬱的心情壓抑着腳步,我一邊走一邊故作輕鬆。呼吸着周圍這片失落的空氣,感受從泥土裡散發出來的腐蟲和爛草相雜的氣息。濕泥上的枯草,嘈雜的狗吠聲,打着傘緩緩踱步的行人,所有模糊的焦點都似乎是置於在灰雲與濕地間的標誌,象徵陰雨天的標誌。

  我喜歡這樣的時空。看着灰色還在天際蔓延,我不擔心什麼時候有雨。細雨固然美,可是稍大一點就會破壞氛圍。所以,趁着還只有幾顆細細的水滴打在眉間,拿着傘便要出行。悠閑的走,我用心打量着四周。一路上的風景都在緩緩逆行,我只讓自己的心靜止。雨兒漸漸地密,我便撐開黑色的傘,卻擋住了部分視線。靜靜聽那聲音,有雨滴拍在傘上奏響的嗒嗒聲;有雨水在細渠里嘩嘩的流淌聲;有遠處村人叫喚的呼喊聲;還有不時傳來的雷鳴聲。一切愈是平常,愈顯寧靜。

  把傘稍向上傾,看到一派雨景。霧氣模糊了雙眼,給所有景狀都添上了一層迷離;雨水驚擾了青翠的枝葉,也打落了細草的熱情;來不及歸巢的鳥兒躲着雨點“落荒而逃”,鄉野里的野狗卻還在四處流浪。青山背後藏着青山,河面上泛起的波紋指向水天結合處,似乎沒有盡頭。我的嘴角卻露出一絲笑意。彷彿我已經離開了正在行走的路,視角也被眼前的天色凝固。周身的所有也不再干擾我,只剩下我在雨的情念里默默蹲守。

  心漸漸飄遠,我想:雨季里,我們常是走在怎樣的一條路上?當路過的時光早已拋在身後,前方的光景也慢慢走進流年。深夜裡,多少人總愛回想過去,總是假想,都希望能將現在的自己置換到過往的場景。說是那樣,就不會使一些遺憾留到如今。可又在矛盾中轉念,那樣,不就丟失了許多純真么。現在也許明智的,但太清楚也未必好。因為在下着雨的歲月里,情感會模糊。年少時都是幼稚的,可幼稚的年華盛着的都是美。愛就深愛,恨就徹底,到底適用於哪個年齡段?以前的那些哭笑,那些吵鬧,都會在一場雨里歸於安靜。將所有的淚水都揮霍掉,剩下的就是沉默。想要的,等不到的,現今都只抱以微笑。

  走過了以前,現在的人就喜歡撐着一把傘走,因為那樣可以將自己遮住。當身後的熟悉都慢慢淡化,迎面的便是陌路人。對視一眼,僅是留下空洞的瞳孔。擦肩過後,可以不管所有,可以放下所有,可以更輕鬆的走在途中。茫茫人海的荒野,別人看不見自己的摸樣。像是偽裝,更像是一種躲藏。所以就不再擔心會有深夜裡的那種幻想,再貪婪地用這習慣散盡了回憶里的痛。如果說習慣了這種陰霾,就不在需要陽光。其實就像在這樣的陰雨天,專註地走屬於自己的路,相信被傘遮住的前方也不會太失所望。但真正的情懷從不會被怎樣的天氣左右。收起了遮住自己的傘,希望我們仍能清楚的明白,自己並沒有丟掉所有,也不是一無所有。

  記憶沿着來時的路下着小雨,不願淋雨的人們,自是撐起了一把保護傘。但當我們遮傘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能發現那麼多藏在雨中的美。有傷有痛,也終會有彩虹。靜候着被雨淋濕的那些景,我們才有勇氣拋開這把傘。但雨過天晴,我們才不至於後悔沒有及時記住那飄雨的時節和雨下的一切。

  太熟悉的才怕落空。雨停了,收起了期待,也留住了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