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望江南再說望江南

望江南再說望江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望江南再說望江南

  誰是望江南?望江南告訴你現在望江南只是支普通香煙,不像朱自清、錢鍾書、賈平凹名香煙,不時會有人拿出來亮亮。望江南現在只是小土丘,不像司馬遷、韓愈、蘇東坡高山讓人仰望。望江南只是小溝河,不像孔子、孟子、關漢卿、莎士比亞大海讓人嘆為觀止。望江南曾對自己說就是一棵草,也要讓自己綠一綠、春一春、大一大、名一名。

  望江南好書。望江南如何好書?望江南認為書是春風,書是光亮,書是美食。望江南好書成性、好書成癮,一天不讀書心裡就空撈撈的,兩天不讀書就好像失去什麼,三天不讀書好像生活中少點什麼。書好比太陽,望江南好比春草,春草有溫暖陽光才能發綠。讀書樂趣只有真正讀書人知道,以讀書為幌子,以讀書裝門面是感受不到讀書快樂!讀書如看風景,讓人樂不知疲、美不勝收、讓人優哉游哉、美哉快哉。望江南總是把自己好書看成有的人好抽煙、好喝酒、好圍城一樣是個喜好。望江南好書喜好,喜到愛不釋手,好到恨不得把書化為書妻書子。望江南不求穿金掛銀,望江南不求錢能夠繞地球幾周,不求錢多到幾代都花不完,不求美食美色美愛,只求每日有好書可讀。現在社會是嗜錢如命,錢為最親、錢為最歡、錢為最好、錢為最想、錢就是自己每天追求。為求到錢,可謂用盡機關,丟盡道德、耍盡哄騙、偽裝出賣、耗盡體能。望江南不一樣,望江南在想人一生不可能將錢撈盡,留點時間看看書不失是一件好事,現在書中不一定就有顏如玉,不一定就有黃金屋,不一定讓你春風得意簽歌逐,但是書可以使你在別人面前如山高大起來、可以使你是海在別人博廣起來、可以使你如太陽在別人面前溫暖起來,不信你就試試。

  望江南好寫文。望江南寫文不是想讓文讓自己來個大翻身,從文裡面弄幾個銀錢,也不是希望文能夠給自己帶來榮耀輝煌,更不會希望文能讓自己身價百倍,一文驚人。望江南寫文,只是想發點聲音,就如一隻會叫的鳥叫一下罷了。望江南寫文沒有太大的功利,不像有的文人想成為李白第二,錢鍾書第二。望江南有時也很自負,自負到有時認為自己一定會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就如陳子昂,一萬年才出一個。望江南曾自吟,如果我是泰山就要壯觀 ,如果我是太陽就要燦爛,如果我是長江就應該輝煌。望江南喜歡蘇軾文,望江南也希望自己文如蘇軾文一樣,一瀉千里,大氣磅礴,如江、如海,如雷、如電。望江南寫文一是打發寂寞,二是吐露心聲,抒寫胸襟,三是書寫失意,四是留音世間。望江南沒有奢望自己所有文都能夠流傳後世,只要一篇就滿足。望江南在想有一篇文被後世看到自己不愧是個文人,就如一株牡丹開過花人看見。望江南特別佩服卡夫卡,卡夫卡文都是自己寫照。望江南覺得寫別人不一定寫得好,寫自己才能夠得心應手。望江南為文主張,做真實自己解剖自己真實靈魂。文要如人,正人才能做正文。

  望江南有時候很矛盾。望江南有時候問自己,我是什麼?如果我說是星星,我是天空哪一顆?有幾個人知道我這顆星星?有幾人感受過我的光亮?如果我是太陽,有誰知道我這個太陽?有誰受過我溫暖?如果我大海,有誰知道我這個大海?如果我是本書,有誰知道我這本書?望江南有時候很自卑,自卑就像路邊草沒有多少人關注自己。望江南有時候很自狂,認為自己明天會像廬山瀑布飛騰起來。望江南有時候感覺自己很微不足道,就像天空飛塵。望江南有時候認為自己了不起,自己是人不是螞蟻。望江南有時候認為舍我取誰?望江南有時候認為自己什麼都不能做。望江南有時候認為自己人生是陽光燦爛,有時候認為自己人生是陰雨連綿。

  望江南常常獨自在思考,思考自己是什麼。如果我是一本書,我要做一本好書,給別人帶來益處。如果我是星星,我一定要給別人發點光亮。如果我是路燈,一定要給別人照亮前方的路。我要是春風,一定要給人溫暖。如果我是一片綠葉,我要讓人感受這個世上美好。

  您一定會問望江南真名是不是叫望江南,望江南到底真名叫什麼?望江南認為這不是很重要。就如魯迅真名周樹人,知道魯迅人比知道周樹人人多。望江南也是想學魯迅,只是喜歡望江南比喜歡自己真名吧了!

  望江南也希望自己能夠出名。望江南希望出名不是出了名自己有多麼風光,出名后自己文章能夠值更多錢,出名后自己會名利雙收,出名后自己像李白留名萬代,望江南希望出名后能夠有更多人關注望江南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