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忍不住的話

忍不住的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幾年前易中天先生憑藉中央台“百家講壇”上位,講三國演義和三國志的雜交品種火了的時候,我在正寧路夜市地攤上買了一本他的文集(名字忘了),因為中央台的緣故,雖然易先生的“品三國”不咋地,想術業有專攻,他的特長大概在別的什麼地方吧,於是就認真的讀了幾天。還真應了那句話,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原來易先生的專業特長在“女性身上”。那本書里有好幾個章節,不但考證了南方女性跟北方女性的差異,還不辭勞苦的考證了古今人類性愛的發展歷程(可惜書被同事借去了,又一直沒還,所以舉不得例子,有興趣的朋友可自己去找,記得其中就有易先生的《品三國》)。於是我想,中央台原本打算是請他來講“性知識”的,至於為什麼後來換做要“品三國”了,只有人家內部人知道了。

  那之後,易先生好像又上了一趟泰山,搞了一番儒學論戰,大談了“仁”,同時上去的還有也是從中央台“百家講壇”下來的于丹女士。大有PK“華山論劍”之氣勢,一東一西,一文一武,相得益彰。但自此後,我對中央台講壇類節目便思維定式似的要挑揀一番了,好在王立群教授講劉邦(《史記》),酈波講曾國藩,曾仕強講易經,鮑鵬山新說水滸,還有幾個,感覺都不錯,兼之懶得翻書,或手頭沒有書,經濟又緊張而書本貴,便把看電視節目作為了學習的場所。易先生漸漸從電視講壇上淡出了,想他該回到教室里,回到研究室里去了。除了耳根子能清凈一段時間外,或許(只是或許),用不了多久,他真的能寫出一點有用的東西來。

  然而,很失望,從網絡上看到他最近特別的忙,一邊忙着跟方舟子、韓寒流套近乎,一邊忙着繼續在“女性身上”做文章。

  “三八婦女節”到了,易先生關於女性的“高論”也如期而至(《世界是女人的》)。不過很可貴的是,他這次除了談“性生活(交尾期)”外,還給我們這個社會開出了整治弊端的藥方:男人應“把權力交出去”。交給誰呢?易先生說交給女人,因為“她又不會虧待你”。若要問為什麼,他告訴我們了:現在發展經濟,創造財富,已經主要不靠體力,得靠智力。搞管理,則既要智商,更要情商。

  這真是你不說我還明白,你越說我越糊塗了。

  大概,易先生的生活,就是從菜市場買好了大米,很洒脫的掏出鈔票,對着汗流浹背的民工說:你,給我抗上去。再不濟,他或許有點近視眼,看見整日的在馬路上辛勞的挖着下水地道的都是女人。哦,對不起,是我沒明白,這樣的活原本不是“管理”的範疇,是創造不了財富的,只要有個人指揮一下下,不用腦子都能幹。那麼,鋼鐵,總是經濟建設的支柱產業吧,能夠創造財富吧,可那是要挖礦的,還有石油工人、還有……易先生住的是高樓大廈吧?當然,指揮者一定不會鑽礦坑、爬高樓的,女性,也能坐在沙發里指揮的。何況女人,那一定是智商情商一塊兒高的。

  2012年剛邁過去兩個月零八天,春天的腳步還在廈門的大街上溜達的時候,易先生就開始異乎尋常的糾結起來。為什麼呢?因為“世界末日的說法雖未必可靠,全球問題成堆卻是不爭的事實。戰爭、污染、核泄漏、能源危機,等等等等,不可勝數。”

  這確實是大問題,應該好好糾結一下。

  他為了避免麻煩我們,就自問自答了:

  誰幹的?十有八九,是男人。

  這是真的,我可以負責任的告訴你們,這一次,易先生沒騙我們。電視里(現場我沒去)經常播放,美國大兵在阿富汗、伊拉克進剿,十有八九是男的。不是沒有女性,女兵們忙着在後方虐待俘虜。

  至於男人們為什麼這麼不愛和平,易先生也給出了答案,他既有理論依據,又有事實依據的從人類進化學上進行了分析,一言蔽之:“雄性的嫉妒”。

  不服不行啊!

  我很幸運,在2012年的婦女節,長了很多見識。比如,我終於知道人類社會早期是和諧的,“因為女人當家。”而女人當家的特點,是“管理”而不是“統治”。至於女性首領們唯一的“霸道”,是對性夥伴的“擇優錄取”。聽明白點,“這是為了種族的延續,而且也不會對失敗者趕盡殺絕。”而且,那個時代“沒有強姦,也沒有賣淫。”

  這真叫人心嚮往之,惜之身不能至啊!

  我不知道易先生怎麼考證出那個時代沒有強姦。沒有賣淫,大概那個時代的人們工資不高,手頭有點緊吧。易先生說了,那是個“母愛社會”的時代,因為“母愛是一種天良,很容易就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當然,虐俘美國女大兵、一腳踩破貓咪腦袋的上海女嬌娘不在此之列。易先生解釋說,“母親,……把子女當敵人,從孩子嘴裡奪食,不是女人的天性”。“不要以為女人脆弱,其實女人最有擔當”。

  誰這麼以為呢?

  至於近年來帝王戲久演不衰,是不是人們要在“意淫之中過把癮”,這樣的問題,建議易先生去問問電視台里的人吧,因為老百姓實在沒有選擇的權力。如果非要加個罪名,那隻能是“被意淫”。況且人類文明的進程,也不在於對異性的獨佔到分享。如果真要如此,該怎麼分享,給個分配方案先,那真的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了吧。

  我不是男權主義者,也沒有性別歧視,但要說男權社會“就一定虛偽透頂,貪得無厭”,要“返璞歸真,回到‘母愛社會’”,我還真有點擔心起來,只好輕輕對易先生說一聲:“你先去看看,要是好的話我再來。”至於舉例說明女人的勇敢能幹,建議挑好人選,呂后、武則天都行,萬一沒人選了,用一用慈禧太后老佛爺都行,不要提佘太君、穆桂英挂帥行不行?

  拜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