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張豹:反賭的賭王

張豹:反賭的賭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區里有一家老鄉開的小餐館,家鄉菜的美味,吸引着我每天如約而來。可是餐館老闆,有個不好的習慣,就是一拿起紙牌,便捨不得放下。即便客人催了又催,他也只是應付一句:“就玩這一把!”似乎他那超群的廚藝,全都源自紙牌的啟發。

  因為被他烹炒的美味深深吸引,食客們也都拿他沒辦法。

  可是近幾日,我漸漸察覺,他不再迷戀玩牌啦。起初還只是以為他的電腦又壞了,影響到他的情緒。細問之後,才發現一個有關賭王的驚天秘密。

  周一,他的店裡來過一位陌生的食客。那人來時,他正在玩牌,因為興緻正濃,又不是老顧客,他也就懶得理會。沒想到客人見狀,並沒有賭氣離開,而是走上前,加入了他們的牌局。

  那人自稱是張豹,會玩幾把牌,卻不和他們賭錢,只是要表演幾招給大家看看。牌一拿到手,他就即興表演了記牌的基本功夫。只見他用右手的拇指和中指撿起整幅紙牌,隨意往左手掌心一彈,便彈出一條人們只有在電影《賭王》中才見過的“長龍”出來。隨後他又嫻熟地將紙牌在桌麵攤開,大家才要定眼看時,紙牌早又被他靈動的手指,像推到多米諾骨牌一般地翻過邊來。這時候,他迅速將整幅紙牌收起,讓在座的牌友們隨意從中抽出幾張。

  傻了眼的牌友們遵照指示各自抽取了幾張牌,並按照他的要求告訴他各自抽取的張數。接下來,他開始不慌不忙地告訴大家,每人手上拿的都是些什麼牌。“第一位,抽出四張牌,分別是:方片A、方片Q、黑桃7、紅桃5。”被他說中之後,這位牌友只得老老實實地將撰在手心裡的紙牌攤開來。第二位牌友不信邪,趕緊將手裡的紙牌緊緊壓在桌面上,自己不都曾看,直到他說完之後,才一張張攤開來對比。結果無一例外,全被他猜中了。第三位牌友早已被這如夢如幻的情景迷惑,張豹猜完牌,他都還沒認清牌面來。到了第四位,這位“不為生意放下紙牌”的餐館老闆,更是不服。瞧他,把捏緊紙牌的手放進口袋,然後機敏的盯着周圍的每一個人,彷彿圍觀人群中任何可疑的眼睛,都有可能是張豹的托兒。雖然如此,他心中卻自知,他手裡的梅花2、紅桃8、紅桃K、黑桃8、大王是極難猜着的,更何況他又把他們藏在口袋裡,誰也別想偷看!他正自鳴得意間,張豹已經開始猜牌了。“老闆手氣很好,今年踏實做生意是要賺大錢的。你手裡有兩個8點,一個是紅桃8,一個是黑桃8,一個梅花2,一個紅桃K,最後這張牌可大啦,就是這幅紙牌中最大的King——大王!”

  老闆一聽,不禁大吃一驚。“怎麼可能?玩魔術吧?!”眾人也都如此認為,於是張豹又玩了另一出牌來。

  只見他隨手揀出一對A和一對5共四張牌,與老闆玩起來。眾目睽睽之下,他和老闆每人都拿到一張5。接着他又建議老闆把紙牌5放在自己手心裡,然後他再將剩下的兩張A發給他一張,並且蓋在5之上,再讓老闆用另一隻手將兩張牌都蓋住,以免被他“盜取”。大家親眼目睹老闆封住自己的紙牌之後,張豹再讓在場的各位驗證自己的兩張紙牌,是不是還是一張A,一張5?在場的各位都點頭點頭稱是。不料他突然在桌面一揮手,手中的牌立即變成一對A,再驗老闆的牌時,已經變成一對小5了。眾人驚訝不已,都稱是絕技,有的甚至說:“你要去賭場,保准贏大發啦!”

  “今天我給各位表演,就是希望勸誡你們別再賭博”張豹誠懇地說,“你們看看我!”說著,他在餐館狹小的店面里走了一圈,這時候,眾人才猛然發現,他是個瘸子!

  看到大家疑惑的表情,張豹開始講述起他的故事來:

  我16歲的時候,在賭場里給別人檫皮鞋,每個月能賺個十幾塊錢。有一天一張賭桌上缺了人,賭牌的老闆們就要我坐了上去。誰知道一晚上就讓我贏了幾百塊錢,於是我開始動了心,認為這錢賺得很容易。第二天,我也不再隨夥伴們去檫鞋了,我開始四處去拜師學藝,一心要學得一身賭術。跟了幾個師傅以後,我便在小賭場一展身手,贏了些錢回來。漸漸地走南闖北,在賭壇混出了一個賭王的響亮名號。沒幾年,車子、房子都換了好的,也娶了一個如花似玉的老婆,生活過得荒淫無度。

  好景不長,1995年我在賭場被抓,被判刑以後所有朋友都不再理我,連我的老婆,也不再過問我。我心灰意冷的時候,我的母親,趕了近千里的路來探視我。我記得當時她對我說:“你這畜生,出來以後不要再去堵啦!”出獄以後,我還是執迷不悟,並且在這段時間裡贏得了更多的錢,名號也越來越響,慢慢的被稱為“大陸賭王”、“亞洲賭王”。春風得意正當時,於是我下決心去珠海的地下賭場撈一筆!

  這一趟,我輕輕鬆鬆地就贏到了五百萬。正要全身而退時,卻不料出老千被人識破,結果被幾十人狠狠地教訓了一頓,五百萬沒拿到,連自己帶去的本錢也都被扣了。

  但這一次我並沒有死心,依然想着要怎樣翻本。後來本錢也確實被我賺了回來。年近而立,我想再賭一把,從此以後,我都不再賭了。正好一個機會到來,我踏上了去公海的賭船。

  這一次,也的的確確成為了我的最後一次。就在這一次事發,我被人挑斷了右腳的腳筋。這還不算完,他們又給了一槍。至今我的身體裡面還留着兩塊彈片。

  被救回來以後,我已經是個半死不活的人了。老婆不容分說地離開我,至今我還記得,我當時只有八歲的女兒跪在她媽媽面前哭泣:“媽媽,你不要走,你看爸爸都這個樣子啦,你就讓我留下來照顧他。”······

  眾人見他如泣如訴,不免也都暗自克制自己的眼淚,不使它留下來。

  ······後來我就在老家養傷,整整一年的時間才漸漸恢復過來。有一次,我看到了一部講述浪子回頭故事的電影,於是我開始反思,現在我什麼都做不了啦,我還能不能像電影里的主人翁一樣浪子回頭呢?

  於是我產生了一個想法,我能不能依靠表演我的賭術,勸導人們遠離賭博呢?

  最初的嘗試,我就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不斷的賭術表演中,我開始堅定自己的信念,只要我一天接着一天地演下去,即使每一天只有一個人聽取我的勸告,也可以算是我浪子回頭的成績和見證。

  聽完張豹的故事,我不知道能有多少人會借鑒於此,遠離賭博。但眼下我的身邊就有一位,發生在這位餐館老闆身上的微妙變化,讓我看到了一位反賭賭王的精誠所至。而我們都知道,一個人往往都會隱藏自己的身體缺陷,可張豹卻主動地顯現出來,不是這傷拐有多麼令他自豪,而是他希望每一個與他擦肩而過的人都能夠看到,賭博給他帶來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