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南國春,花香盈

南國春,花香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南國春,花香盈

  騰起雨雪自清幽,落地已是百花香,

  同是三月擁春友,別有洞天各氣象。

  香風暖心憶故友,花馨醉人是思想,

  千里迢迢今別舊,春灑新輝覓新香。

  ――南去思春韻

  這個二月真得很短,熱熱鬧鬧的春節一過,日子忽地一下就飛到了三月,好像還沒來得及品味,糊裡糊塗地就過去了兩大方格(日曆),記憶里還殘留着沒走得太遠的年味,連紅燈籠都還在喜氣洋洋地掛着……

  要握住時光真得太難了,古人云:“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總是幻想時光能跟着我走,可每每都是我摔着跟頭追着時光跑。不過,也有例外。這不,年剛過,我就飛到了南國的廣州,此刻的廣州,早已陽光明媚花紅樹綠,一走出機場,就被這南國的春感動得不知所以,許是心潮澎湃,那油汗直呼呼地從腦門上可着勁兒往外冒,懷中抱着剛脫下的厚冬裝,一下子像是找到了跑在時光前面的感覺……

  快十年沒來廣州了,映像中的廣州很隨意、很溫情,難懂的拖着長音的廣州白話,像是佛堂中在唱的大悲經,廣州人的性格也象這暖洋洋的太陽,不會讓人覺得趾高氣揚。記得八十年代初,我第一次來到廣州,熱情得有點過火的陽光,沿街的騎樓和拖着各種色彩的塑料拖鞋的大嫂、小姑們,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影響。年輕的小伙騎着內地還十分罕見的摩托車,川流在七拐八彎的小街上,臉上滿是滿足的笑意。為了問路,我攔住了一位騎着摩托,正好駐足在一家店門口的小伙,問問中航技所在的農林下路該怎麼走?乘哪路車?小伙熱情地用他認為已經是普通話的廣州白話回答我,我瞪着茫然的眼睛,一句也沒聽懂,看着我一臉霧水的樣子,小伙爽朗地拍了拍摩托車的座墊,示意我上車,然後一腳油門,把我馱到了中航技的辦公大樓前,讓我感動萬分。從此,廣州在我的腦海里留下了像春天一般美麗的人文景色。

  廣州城是熱鬧的,入夜,閃爍的霓虹把白晝的喧囂推向了極致,各色酒樓燈紅酒綠,最愜意的是珠江邊上的排擋,那裡有物美價廉的艇仔粥、糯米雞、芋頭糕和我最愛啃的雞爪子,花不多的錢,可落個肚兒圓,這也得益於廣州人愛吃會吃的脾性吧。

  改革開放后,廣州成了祖國走進春天的前沿,我去的機會也成N倍的翻番。但此時的廣州少了點沉穩,多了些浮燥。隨着大批南下撈金者的出現,各種人才、人渣也齊聚廣州,正所謂:“人精聚北京,人妖匯廣州。”

  廣州發展的好政策,使城市變化日新月異,充分解釋了什麼是一寸光陰一寸金。原來鶴立雞群的幾座大廈,剎那間已是高樓一片,各種方言交相輝映,廣州人說的白話也漸漸向普通話靠攏,雖發音怪怪,但再也不會讓人聽不懂了,連黃花崗烈士墓也不再沉寂,那塊曾經蚊蟲多多,咬得我渾身是包的地方,如今整潔清爽,少了蚊蟲的肆虐,多了花草的陪伴。廣州的大氣和英姿勃發,也使得一些苟切之人在此駐足,我就曾遇上上街被搶包的經歷,讓我恨得咬牙切齒。前衛的廣州,重禮的廣州,活靈活現地演繹着政治和歷史的發展文化。

  如今,再次踏上這塊土地,春天,使它依然繁花似錦,普通話已很盛行,而廣州白話正在悄悄地撤軍,道兩旁綠樹成蔭,鮮花盛開,色彩艷麗,人們的臉上多了幾分沉靜,幾分思索。入夜,漫步珠江,那使人留戀的艇仔粥已不知了去向,江邊成了遊人和情侶的散步場所,異彩紛呈的霓虹,使珠江的波光璀璨,激光射燈劃破夜空,綻放出晶藍的光芒,弦目的現代氣息已不再是那麼招搖,廣州與內地的發展距離也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以往以泊來技術為發展前提的廣州,已讓位於基於自己開發創新技術的廣州了,廣州的進步令人欣喜,而發展中的文化需求也凸顯在了重要的位置……

  廣州成了一座最能包容各種文化的城市,它依然是打工者喜歡的城市,但決不會迷醉於燈紅酒綠中,隨着人們文化素養和法律意識的提高,廣州已開始成為人渣的地獄。我相信,一個天空湛藍、掩紅護綠、方便清潔、現代前衛的廣州不再是富人炫富的樂園,而是一塊平民百姓紅紅火火生活的棲息地!在春風的吹拂下,流光溢彩的廣州永遠不會落寞,也永遠是一塊春天永駐的樂土。

  想想,真的春天都能留住嗎?當然啦,自然中的春天肯定是留不住的,但心裡的春天不會隨意流失。所以,我才會用文字牽伴着流過指間的光陰,記錄下陽光的暖,思想的香,撩人的百花,開放的春,幫助記憶填上社會發展的美好色彩,也讓生命多些滋潤,讓心靈的春永遠歌唱,衷心祝願歲月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