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吃了晚飯,靠在曬台邊抽煙。望着那滿輪的月亮,潔白明亮,通體透徹。

  深深地吸了一口香煙,暗紅的煙火,一閃一暗,吐出的煙霧徐徐地向著月亮方向飄去,彷彿給月亮披上了一層薄紗。瑩白色的月光,將錯落的樓宇及樟樹的影子,在大地上塗鴉的斑駁潺狼。整個景象讓人們……。

  對面房子2單元門口的樹底下,堆着幾袋垃圾,塑料袋的袋口緊綁着。不知被誰家遺棄的一隻流浪哈巴狗,在不停地嗅着,並用爪子來回的抓揉,想必是袋子里發現了什麼可吃的寶貝。一般的狗,特別是被主人寵着的狗,夜晚是不外出覓食的。還享受着被主人遷出遛大彎及戲耍的待遇。這隻可憐的小哈巴狗,好不容易覓着一點吃的東西,卻吃不着。一根煙快抽完了,這個小牲靈,還是沒把塑料袋打開。它於心不甘,於心不忍,還是不停地撥弄着。又過了一會,好像袋子咬了一個洞,只見它將大半個嘴拱了進去,不知咬到了什麼東西,嘴還沒出來就開始大嚼起來。看樣子有了收穫,這就是尋覓的結果。

  我又燃起一根煙,慢慢的抽着。看着那隻小狗狗貪婪地吃着,這隻袋子很大,估計裡面有不少可吃的東西。大約一刻鐘后,這個牲靈也許吃飽了,舔舔自己的小嘴,搖搖尾巴,也開始溜大彎了。

  小狗狗走了不久,一個衣衫露肘的拾荒者,一步一瘸的走到了垃圾袋旁。只見她弓着腰,左手拿者一個蛇皮袋,右手拿着一隻由鐵絲改裝的長鉗子,將每隻袋子撕破,上下不停地撥弄裡面的雜物,尋覓着可用之物。不一會兒,她拿起只剩下核的蘋果,用牙尖咬了幾口,嘗了嘗蘋果的味道……;又翻出了一雙舊的皮鞋,對着月光看了看,心裡想:“不錯,比我腳上這雙要好”。這次尋覓收穫不小啊。

  我深深地吸了一口煙,看着眼前在月光下尋覓的人和狗。想了許多……。

  在同樣的月光下,這麼多的人在尋覓。有的在尋覓朋友,有的在尋覓愛情;有的為填飽肚子在尋覓,有的為改善生存條件在尋覓。尋覓在美麗的夜色和月光下,是多麼叫人聯想啊!

  2009年3月10日深夜留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