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路有千千折,情有纖纖結

路有千千折,情有纖纖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路有千千折,情有纖纖結

  初秋,晨,微風拂面。我戴頂草帽,扛根釣桿,學着男士瀟洒的步伐邁向原野。不遠處,起伏的丘陵層層疊疊,厚重的深綠里夾雜着些微泛着綠黃和橙紅的顏色,朝陽在丘陵間露出了紅彤彤的笑臉,帶着露珠的小路在田塊中彎彎折折,一直向著坡的盡頭延伸……稻田裡逐漸泛出了微熟的嫩黃,晨風吹過,片片黃綠和微黃此起彼伏,天地間立刻漾起一片淡淡的稻香。

  小孫女拎着個小水桶跟在身後蹦蹦跳跳,不時地追逐那些早起的蜻蜓,心情爽爽的我,走在這沒有喧鬧、沒有人流的鄉間小路上,用五音不全的噪子高興地哼着喜歡的歌曲。不經意間,我發現在彎彎曲曲的小道旁,默默地開着許多小野花,或白、或紫、或微黃……,風兒搖搖處,竊竊私語,在靜靜的原野上千姿百態,俯下身去,一股淺淡的幽香潤入肺腑,纖纖弱弱的花蕊中,不知名的、長着白翅的小跳蟲蹦蹦噠噠。

  七折八彎,來到了山丘間的水塘邊,青青的塘水被魚兒激起了圈圈漣漪。小孫女像是發現了新大陸似的跑了過去,歡喜地用小手伸進了清涼的塘水。“咦,好漂亮!這是什麼花呀?奶奶。”遁聲望去,小孫女手中舉着一支纖弱的綠莖,綠莖上開着三、四朵潔白的形似吊鐘的小花,像一串可愛的小鈴鐺,鈴鐺中纖纖花蕊泛着微紫,靚麗清新,我不識,又不想傷了小孫女的好奇,悠悠地答道:“是鈴鐺花吧。”

  “奶奶,可以栽在我們家的花盆裡嗎?”

  “不行喲,這兒是它的家家,離開了它會哭的。”

  “那我們把它的爸爸、媽媽也帶回去不行嗎?”

  “不行。它的爺爺、奶奶,還有爺爺奶奶的爺爺、奶奶都在這,離開了,大家都會哭。”

  “嗯,我知道了,奶奶你幫我打桶水,我給它們澆水水。”

  我支好了釣桿,再也無心魚兒是否上鉤,只管欣賞起這曲曲折折的路邊野花。沿着這濕地的邊緣,小野花們默默地開放,細細地品味着季節的變遷,不在乎是否有誰關注,也不在乎艷麗華美,瘦弱的花蕊跟季節默默交流,用自己的動情給原野抹一幅精彩,即不想取悅於人,也不想與百花爭寵,淡淡然,在千千折的小道旁,用可掬的神態與自然對話,享受着初秋的微風和艷陽,陪伴着日月星辰,也陪伴着偶爾路過的行者……

  猛然間,我覺得小孫女發現的那叢鈴鐺花有點像鈴蘭,只不過它有一根細細的花蕊,還有就是花期不對,鈴蘭花只伴着五月的春風開放,而它卻在初秋綻放出美麗,但我還是希望它是鈴蘭科,因為鈴蘭代表純潔、幸福。

  風中不知誰在輕輕呤詩,大自然的一切都在聆聽:

  “如果你不能從夜風中捕捉輕如星星嘆息的鈴蘭幽香,

  又如何能循香而至來到鈴蘭綻放的山谷?

  如果你不是傾心守護,

  怎能剛好在鈴蘭時光走到她的身邊?

  鈴蘭的守候只為最有心的人,

  鈴蘭隨風輕扣的樂聲只有最愛……”

  “你是春天的幸福使者

  美麗玲瓏

  堅毅是你的內心支柱

  凝神,感受你的純粹

  只為最愛的人吟唱”

  季節此刻好象錯了位,耀眼的陽光也變得溫柔多情,小跳蟲醉了,躺在花蕊中望着藍天遐想,小魚兒醉了,潛入水中探尋幸福,我也醉了,醉在這初秋的清晨,醉在這美好的意境。

  路有千千折,情有纖纖結,所有的幸福都是心的感應。我突然有了一種衝動,好想向原野上的小野花致謝,因為它們讓我在這安靜的大自然中陶醉,讓我的心追隨美麗而去……實踐着用笑容去改變世界,而不是讓世界改變笑容!

  註:可惜沒法傳圖片,我真的好想知道這小花屬不屬鈴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