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心情散文>開在冬里的桃花

開在冬里的桃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家人突然決定要去鄉下親戚家過春節,我因為不習慣遠途坐車,有四五年沒回鄉下了。一路上懶懶散散情緒不高,半睡半醒着腦子一片空白地任車子的顛簸載着我前行;過了一個關卡再一個關卡,穿了一山又一脈,高速公路上只聽得耳邊的風在猛烈號叫,八九個小時后,我恍恍惚惚地從車上下來,就從東半球跑到了西半球了,哈哈,時間勿勿,就如這車子的時速。

  ??一伙人象是皇帝般受到鄉下親戚的款待,他們把家裡過年最好的年貨搬出來招待我們這伙難得回來的客人,我們的到來好象對於他們是一種榮耀而不是一種負擔,從他們的鄰居們悄悄盯着我們羨慕卻帶妒忌的眼神中可以看出來;我們走一家吃一家,鄉下的臘貨真的很不錯,味道很獨特,平時不愛吃臘的東西,在這裡卻很喜歡吃,豬身上東西在這都是寶,全部都可以臘成可口的食物,也難得他們,平時難得買點新鮮的食物。

  ??望着一座座荒蕪的山頭,山腳下零零散散的土屋,雜草叢生的田地,覺得世界真的是分幾等級的,在這裡世界是寂寞的也是空洞的,坐在門檻上的他們的小孩,七八歲了長得只有五六歲高,用一雙雙獃滯驚恐的目光望着我們,看着我們個個喝得臉紅耳赤,在他們心裡,也許很渴望自己也能大吃大喝頓這麼豐盛的午餐,而他們吃能等我們走後才可以上桌吃剩下的。主人們忙得團團轉,不停地堆滿笑臉要我們多吃多吃,我心裡難安不已,早已沒了食慾,從吃喝聲中安靜退出了,信步在田間小路上走走,很可貴,有隻小狗跟着我來了,我一下就來了心情,在一片竹林中,我擺動着竹桿,沙沙的響聲惹得竹葉三三二二從空中飄落到我肩上,抬頭望着從竹葉縫中穿出的縷縷陽光,覺得格外的愜意,彷彿世界都屬於我一個人的,寧靜安祥。

  ??突然隱隱約約聽到一種細細的聲音,一種小曲的聲音,尋聲望去,竹林的盡頭有位小男孩在吹着什麼,我喊了聲:嗨,你在吹什麼?那小男孩半響才抬頭看了我,對我揮動手中的東西,走近細看,原來是根小竹子,有半尺長,就是這東西發出的聲音,他說是笛子,他自己做的。我吃了一驚,不簡單,這竹子削得和真的笛子一個樣,就是發出的聲音小了點,看他吹得陶醉,我也想試試了,放在嘴邊呼呼了幾聲,有點好玩,笑着對男孩說送給我吧,他有點不舍,把手指拿我看,原來是刮破了手指,血跡還積在手指上,我不免有些心疼起來,對他說我用錢買他的笛子,他猶豫了一下,搖搖頭說不要,這支就送給你了,我還沒來得及道聲謝他就急忙跑開了。

  ??我有聲沒一聲吹着手中的小笛,一路踏青,一路笛聲,出了竹林。哇!!!我看到什麼了!!一棵桃樹,一棵開出了紅燦燦桃花的桃樹,在這個還是冬天的季節里,我居然看到了桃花,原來這裡的春天是這麼早就來了!原來在這裡可以比誰都先享受到春天的花香!我心兒快樂了,心兒飛舞了,奔到樹前使勁地吸着久違的花香,扶摸着嬌艷的花瓣,心醉了,眼眶也潮了,一時間人世的爭紛世俗的煩瑣在這裡好象消失了,有的只是心的寧靜和歡樂。

  ??大自然給予了他們完完全全的真實平和自在,也不失為一種幸福,而我在自我優越的時候,莫然也失去了太多大自然賦予我們的美好東西。

  ??村裡有人在喚我歸了,戀戀不捨這一樹的桃花呀,聞了再聞,真想把這春天帶回家去,一步幾回頭,狗兒還沒跑遠,從哪又穿出來了,跟着我往回走了。

  ??我想,那一樹的桃花將永遠留在我的心裡和夢裡了!!

  ??

  ??

  ??(寫於1996年冬未初春)

  (作者:瓣瓣月光)



開在冬里的桃花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