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憶在深秋

憶在深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兒童節快到了,看到滿校園的孩子們歌聲飛揚,不由得想起我的童年,想起故鄉的秋天————

  一年四季更迭轉換,風雨陰晴不時變化,歲月在指縫間流失。走在天高雲淡的秋日裡,遠山近景就像一幅流動的工筆畫,眼中有畫,畫中有我,回首往事,記憶就像深秋的落葉紛飛,思緒喃喃盈於心間,常常記起我的童年,那個蒼白而又難忘的歲月。

  那個時候物質的東西十分匱乏,我的記憶里似乎沒有一件買來的玩具,只有家鄉的溝溝坎坎,嶺嶺坡坡。童年的日記里記得最多的是春天的百花飄香,夏日的群山綠裝,秋天裡帶笑的收穫,冬日裡等待的漫長。四季景色各異,記憶也各不相同,最是我難忘的是秋天裡收穫的季節,到處瓜果飄香,忙碌的父母也露出少見的笑容,我們一群‘壞分子’也時常搞點小壞事,每逢星期天,三五成群到嶺前坡后,柿子,梨,花生,核桃見什麼摘什麼,摘什麼吃什麼,也許是人小心小,偷的都不多,往往是吃了半天也沒吃夠,偶爾被哪家的大人發現,也只是帶笑的吆喝幾聲也就罷了。有時候餓極了,掰幾顆玉米,在野地里生起篝火燒着吃,這要是被大人們看見了,是一定要挨訓的,大人們倒不是可惜那幾顆玉米,而是怕我們不知天高地厚一不小心鬧出火災來。現在的大街上吃什麼買什麼,可就是吃不齣兒時的心情,也就吃不出那時的味道來,因此懷念童年也許記住的是那種心情,是一種看什麼都美吃什麼都香的心情。同樣的事情現在去做可能就索然無味了。

  沒有玩具我們的童年也一樣多彩多姿。深秋的夜晚一輪明月高掛,各種作物都已收穫,場上到處是作物的秸稈堆起來的垛,到處都是新糧的香味,每到晚上全村的孩子們相約而至,在明晃晃的月光下,發揮我們最大的想象,做各種各樣的遊戲,做的最多的是過家家,抓特務,不厭其煩津津有味,直到大人們的喊聲不斷,才依依不捨地離去,帶着滿足的甜蜜的笑睡去,夢裡有時也會禁不住笑出聲來。我曾經不止一次地夢見過故鄉的打麥場和那明晃晃的月亮。照在我的頭上,照着我的幸福和快樂。

  我的童年雖然沒有一件像樣的玩具,可我覺得難忘。我的童年雖然少有父母的陪伴,可我覺得的幸福。我的童年是隨意的,我學會了自製;,我的童年是貧窮的,我學會了珍惜;我的童年是美好的,我學會了感動;我的童年裡沒有輔導班,沒有麥當勞,沒有貓和老鼠喜羊羊,但那依然是記憶里一處別樣的風景。

  童年就是歲月里一首珍藏的老歌,聽一遍就會感動一回。童年就是生命中一壇塵封的佳釀,喝一回就會醉一場。夢裡看見的儘是我的童年,我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