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父愛情深

父愛情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父愛情深

  夜幕深沉,月朗星稀。今天是父親逝世一周年的日子,我捧着鮮紅的畢業證書,站在父親的遺像前,冰涼的手微微有些顫抖,:“爸,我本科畢業了。”淚水似斷了線的珠子無聲地從腮邊滑落......

  1993年八月桂花飄香的時節,我收到了大學錄取通知書,學雜費每年5000元,對一個既無外援、經濟收入又偏低的家庭來說是一個不小的數目。加之哥哥還在重慶上學,父母眼前飄起了愁雲。“兩個孩子一年一萬多,妮哥明年就畢業了,要不叫妮再等一年”,母親猶豫了。父親說:“哪咋行,孩子考上了,就是砸鍋賣鐵,拼着命也要把她供出來。”

  父親走東家,跑西家的借錢,最後還是狠着心把四頭不該出欄的豬以1000元的便宜價賣掉才湊起了學費,當我拿着錢時,心沉甸甸的......因為錢的緣故,父親只能送我到車站,為此,父親很不安,好象做錯了事的孩子,聲音怯怯的說:“妮,爸爸不能親自送你到學校啦,爸媽不在身邊,你要學會照顧自己,生活上不要苦自己,錢不夠,爸給你寄.....”。父親語重心長的這番話,讓我心裡一陣陣酸楚。列車隨着長鳴的汽笛聲緩緩起動了,父親向前走了幾步,風掀起了他的衣襟,吹散了他那花白的頭髮。我情難自禁地顫顫喊了聲:“爸,回去吧。”淚水奪眶而出,列車無情地向前奔去。遠遠的望去,父親還在不停地向我揮手......

  十年過去了,父親第一次送我上學的身影卻還是那麼清晰地定格在我的記憶里,揮之不去。

  已退休的父親為了供我們兄妹讀書,搞起了家庭養殖業,養起了牛羊,三年的漫長歲月,一千個日日夜夜,披星戴月,辛苦勞作。無論是春寒料峭,烈日當空,還是秋雨瀟瀟,大雪紛飛,總能看到父親忙碌的身影,他割草放羊、打掃棚圈、喂牛擠奶、剁草曬草,每天只睡五六個小時,短短得半年,人瘦了一圈,也就是從那年開始,父親的背漸漸駝了......

  頭一年離家在外地讀書,好容易盼到寒假回家過年,當我跨進家門時,人一下子就蒙了,母親躺在床上,腿上打着石膏,見到我默然不語,眼裡閃着淚光。鄰居張大媽告訴我,父親割草淋了雨,連續高燒不退,住進了醫院。母親因擠牛奶不小心,被牛踢斷了腿......家裡發生這麼大的事情,父親怕影響我們的學業,一直都不寫信告訴我們.......看着卧床的母親,想着病重的父親,我潸然淚下.......

  為給我們籌集學費, 父母三年裡沒添過一件新衣服,平時從不捨得買肉和新鮮蔬菜,就連自家雞下的蛋也要拿到市場去賣,常常 一碗白開水,一個饅頭就是一餐。然而我和哥哥放假回家,父親卻又買菜,又買肉,親自下廚。當一家人過節似的聚在一起時,父親還會破例喝上幾盅,話語頻頻,悠然自得,顯得是那麼愜意。

  三年如一日,飽嘗了養育兒女苦衷的父親,憑着他那滿腔的愛和勤勞的雙手供我們念完了大學。1996年我畢業了,成了一名國家公務員。因為工作的需要,在父親的鼓勵下,我參加了法律專業本科自學考試。

  由於過多的透支體力,父親積勞成疾。2000年父親因腎衰竭住進了醫院。手術后的父親臉色蠟黃,兩鬢霜染,顯得是那麼蒼老和憔悴,望着父親,我流淚了 ,父親慢慢抬起了手,顫顫巍巍地拭去我的淚:“妮,哭啥呢?爸沒事......”我哽咽地握住父親的手,心頭一顫,父親滿手厚厚的老繭,如枯木般粗糙。這雙手經歷了多少風吹日晒,蘊藏了多少深深關愛。撫今憶昔,幾多辛酸,幾多苦澀,幾多深情,幾多厚愛,無一不讓我由衷地敬愛父親。掌上滄桑言父愛,淚下衣襟感慈恩。

  2002年春季,父親的病突然加重,病危的父親在醫院還惦記着我的學業,拉着我的手,聲音微弱地說:“妮,快考試了,別耽誤”。我強忍着淚水用力點了點頭。歲月無情,親情彌貴。我多麼想讓這傾注父愛的日子長久地留在身邊,可病魔還是奪去了父親的生命。

  一幕幕往事,映現的是慈父的形象,那沉甸甸的學費,那點點滴滴的慈愛,那諄諄不倦的教誨,溫曖着我、慰勉着我、激勵着我、鞭策着我.......

  習習的晚風從敞開的窗子吹了進來,帶着花草的清香輕輕拂過我的臉,就像父親那溫暖的大手,又一次拭去了我面頰上的淚滴。望着照片上父親那慈祥的面孔,忽然間,我覺得,父親離我並不遙遠,父愛情深,它悠遠而又綿長,永遠永遠在我心中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