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我們能走多遠

我們能走多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沒有比腳更遠的路,但有些路我們去沒有勇氣走到盡頭。走在人生路上,艱難跋涉。誰都無法預料,我們到底能走多遠。很多時候,我們都在路上。時兒繁華錦簇,時兒荒涼凄清,抑或是險象環生,但我們卻在不停地走,因為一直都有人告訴我們說:“前面的風景會更美好,”但誰也不知道前面的路到底有多遠,所以我們就那麼一直走下去,路一直都在,永遠不變的是對前路美景的期盼。

  有人說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但是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天涯海角,也不是天上人間。只是從頭到腳的距離,頭腦用來思考,腳步用來實踐。卻往往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你總會驚奇地發現,你看到的不是你想要的。不是你想要的“海棠紅近綠欄杆”,卻是“楓葉荻花秋瑟瑟”。那些你曾經在夢裡看到過無數次的奇幻仙境,如今早已凋零。雖然昔日的繁華還依稀可見。但也只是似水流年。洗盡鉛華,留下的僅僅是青春無畏的宣言,回蕩、漸行漸遠。曾經我們也“猛志溢於四海”,胸懷“大濟蒼生”的理想。終究都成了夢想。一步步走來,天馬行空的想象和那蹣跚踉蹌的腳步總顯得那麼不協調。

  “沉默呵、沉默,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面對人生無盡的折騰,有些人耗盡了自己有限的精力。有些人卻能夠遊刃有餘,自得其樂。也許你會認為他們不能夠心安理得。但對於我們來說,我總覺得那些所謂的經驗、倫理、規則、道義,是對心靈的摧殘。大可不必搞到自己身心疲憊卻仍然一無所得。其實就是那麼一條路,不一定非要走到盡頭的。就像登山站在山頂俯瞰眾生時,固然豪邁。但終究是遠觀,把自己凌駕於萬物之上的人是愚蠢的。只有親身感受才能體會到最真最純的美。

  路就在腳下,也會一直都在。不要將自己的人生匆匆走完,路邊的風景也許更美好。只要沒還在,就永遠不會累。向著下一站一直走,不回頭,不用理會我們能走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