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中秋月圓 ,留守小侄女未哭我先泣 !

中秋月圓 ,留守小侄女未哭我先泣 !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傳統節日,傳統習俗。中秋月圓,全家聚在一塊,共賞月、吃月餅,吃梨,梨不能分開切開,否則就是分(離)梨。以至,孩提時代嘴饞,也不敢分梨子吃,否則不吉利。

  回鄉路,顛簸中晃如坐搖籃,昏昏欲睡中到家鄉。提着行李下了車,撲鼻而來迎接我們的是久違的泥土氣息。秋雨似乎理解我這次的歸鄉之行,早早擦乾眼淚,再讓風兒吹散淚痕。只可惜,數天秋雨綿綿,再怎樣也無法立即把路面吹乾。我踏着濘泥的鄉村羊腸小路,高一腳低一步,累得氣喘吁吁,念叨着數月不見面的父母,歸心似箭,這路再難行也得行啊!

  回到家,迎接我的是侄女,跑過來擁抱我,再瞅瞅我身後,再無人。滿臉失望。懂事地拿下行李,端來一杯茶香滿溢的茶,然後沖我一笑,繼續做作業。她的笑,牽強,略帶羞澀,我發現小女孩憂鬱的眼神,只在一瞬間,繼而顯得心事重重,小小年齡為何,有如此憂鬱神態?父母見我回,拋下農活,滿心歡喜的忙這忙那張羅。問哥嫂咋沒一起回來,我搖頭。天下父母都這樣,無私為兒女付出,無時不想念著兒女。感覺兒女永遠都長不大,永遠有操不完的心。同時深感內疚慚愧,連常回家看看這點起碼孝心都沒做到啊,我能為父母付出什麼?

  鄉下的夜晚,沒有霓虹燈閃爍,沒有汽車喇叭聲鳴叫,更沒有來往人群喧嘩之聲。一入夜便聽見蟋蟀,躲在小院草叢輕輕吟唱,一隻低唱,兩隻二重奏,三隻大合唱。組合成鄉村合唱團,為幽靜的鄉村夜晚增添無法領略的蟋蟀演奏團。

  皓月當空,皎潔月光在銀盤襯托下,異常純凈明亮。被哥嫂留守在父母身邊的侄女,小鳥依人似的坐在旁邊,臉上帶着恬靜的笑容.少年老成的心事重重,長長睫毛下的眼,望望月餅,再望望月,彷彿在掂量哪一個更圓!

  侄女是我父母帶着生活。哥嫂都外出打工,幾年回家一次,與孩子溝通少。隔代教育的方式方法不一樣。孩子有時候變成驕縱蠻橫的性格,有時候變得自我封閉。女孩把心事藏在心裡,身邊沒人傾聽,說了也等於白說,畢竟是隔代。爺爺奶奶忙於農活。哥嫂奔波在外,侄女的生活上父母照顧的無微不至,心理上缺少與父母的溫情、溝通,學習一落千丈,迷戀上網絡。或許孩子想在網絡上傾訴自己的心事吧?爺爺奶奶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哪!孩子父母不在身邊,爺爺奶奶怎捨得打罵?父母含辛茹苦,帶着留守侄女。彷彿這也是他們的責任、義務。望着父母臉上的層層“梯田”。突然發現,父母的蒼老,是歲月賦予的艱辛不可忽視。田間勞作,早出晚歸,還得為子女照顧孩子,或許這就是人生存在世間的必須完成的,流傳下來的責任與義務吧?

  “兒行千里母擔憂"。父母擔憂在外打工的兒女,可是在外打工的兒女,有沒有想過自己的父母及自己的孩子?有沒有想過自己孩子的教育問題?想到這裡,我心伴萬種酸瑟之感,更擔憂小侄女的成長是否快樂!小侄女此時則用清澈的眼瞧着皓月,獃獃的出神,不知是在看月亮里有沒有嫦娥,有沒有玉兔?還是在思念外地的父母?眼睛霧朦朦,大大的眼睛還掛着絲絲憂鬱。不知道外地的哥嫂,會不會也這樣望月思念故鄉,會不會思念父母及自己留守父母身邊的女兒?

  中秋月圓之夜,皓月圓又圓,人卻未團圓!望皓月,倍思親,皎月明,欲照歸鄉路,迎親歸故里!我緊緊的摟着小侄女,讓她感覺還有親人在身邊愛她。小侄女不再羞澀,睜大兩汪小明月,眼睛呼閃呼閃的指彎月。問:月亮裡面有沒有月宮、仙女?有沒有月餅?能不能帶幾個給月餅爸爸媽媽吃?

  小女孩稚氣的問題,滿帶憂鬱的眼神,疑惑陣陣,令我鼻子酸酸的,異常感動,令我汗顏!在外打工的人啊!你把子女交給父母代管,讓孩子留守在年邁父母身邊,自己卻找借口瀟洒在外!於心何忍?親愛的哥嫂,你們不怕孩子教育受到耽誤、影響?你們因無文化知識,只能用體力、苦力,掙錢的打工簇崗位,難道要讓你們的孩子來繼續你們的後塵?

  “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你們明白嗎?能理解嗎?血濃於水,知道嗎??現在,你們吝嗇的連問候,不讓月光捎帶,連祝福也藏在天邊!每逢佳節倍思親,你們沒親情概念了嗎?如今,父母還在想着你們回不回家,還在念叨再次出發將捎帶的土特產。你留守的孩子在挂念,你有沒有月餅吃······

  中秋無雲月不圓,蒼天細雨淚綿綿。寄語已過月兒彎,何時思鄉展笑顏。望着高懸空中的圓月,點綴月兒繁星點點,如侄女呼閃呼閃的眼,像在對遠方的爸媽說:爸爸媽媽,你們回來嗎?看着小侄女期盼的眼。我鼻酸,哽咽。

  回家鄉度中秋。月圓,人未圓,對父母無私的愛感慨萬千,絲絲憂慮穿過心間,陣陣心酸流淌心田,記憶猶新的是留守兒童——小侄女憂鬱的帶着期盼的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