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休息日

休息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休息日是人們在經過幾天的工作以後,按照慣例應當休息的日子。在經濟較為發達的國家中,現在實行的是每周五天工作制,每周有兩天的時間用來休息。而在以前實行的是每周六天工作制,如果沒有出現別的安排,到了周日那天就自動休息,於是周日就名正言順地成了當時人們的休息日。

  與許多的機器設備不同,人的力量和耐力是有明顯的限度的。到了一定的時間,人就需要休息,目的是為了讓體力和腦力得以恢復,有充沛的精力投入下一輪工作。

  據某位資深人士的考證,星期的出現源於中國古人對天空的觀察。當時人們把能發光的日`月`星叫做曜,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能發光的星辰。在古人制定的曆法中,把天上的日`月`火`水`木`金`土這七個曜星按順序排列,以每個曜星代表一天,七天為一個周期。然後依次循環,周而復始,就成了人們熟悉的星期。使用時將日曜日作為星期天,月曜日為星期一,火曜日為星期二,直到土曜日的星期六。由於星期六是整個星期里六天工作日中的最末一日,所以這一天就被稱為周末。

  據說,星期能流傳到今天還與道家主張的理論有關。道家認為,天地萬物是由陰陽五行構成的。七曜中的日月分別代表陽和陰這兩種屬性,木`火`土`金`水這五曜分別代表五種基本物質的存在形態。道家的理論也是以七曜作為自身的標誌,只是在排列次序上與星期有所不同。與陰陽五行有關的定義,在一些典籍中有詳細的闡述。

  信仰基督教的人相信上帝在七天內創造了世界,耶穌受難后在第七天復活的說法,規定在上帝賜福的聖日,即星期日舉行參拜上帝的儀式。每當到了星期日這天,信仰基督教的人便會到教堂去做禮拜,聽神職人員講道,唱讚美詩頌揚上帝。由於上帝在完成六天的工作后,就在第七天安息了,所以這第七日又被稱為安息日。

  傳統上周日是用來休息的,然而也會出現其它情形。在敵對雙方中的一方想要迅速獲勝時,就會利用對方的和平心理及輕敵麻痹思想,秘密集中優勢兵力,在沒有預先宣戰的情況下發起突然襲擊。受到襲擊的一方由於疏於防範,缺乏戰前準備而措手不及,在開戰初期就會遭受到嚴重的損失。歷史上有過許多這樣的例子。如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進攻蘇聯的戰爭,1941年12月7日日本發動的太平洋戰爭,1950年6月25日爆發的朝鮮戰爭,以及1982年6月6日的以軍入侵黎巴嫩的戰爭,就是都發生在周日。在以往雙方進行的作戰行動中,許多時候的軍事活動是要連續進行的,不能因為人員出現了疲勞,就輕易放棄能夠獲勝的機會。在這種情況下,滿足戰場上的需要,徹底擊敗敵人,奪取最後勝利,才是最高的不可改變的原則。對於不穩定時期的軍人來說,在臨近休息日的時候,往往也是要提高警惕嚴加戒備的時候。

  現代生活內容的多元化和快節奏,促使人們要改變舊有的生活習慣,不僅要親友相聚其樂融融,也要為今後的發展和進步作出預先的調整和安排。於是休息日自然就成了熱愛事業,關愛家庭,關心自己的人的團聚日`添油日和充電日。有些人還為自己規定了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那就是要利用休息日這個機會,親近自然,保護環境。也有熱愛運動的人,把休息日作為自己的鍛煉日。而在喜歡網絡交流的人那裡,休息日就成了理想的瀏覽日和交流日。

  有的人由於計劃不周,或是安於享樂,在周日夜間很晚才會休息。以至於由於休息不好而影響了工作效率,也給身體帶來了疲勞和不適。因此,在休息的時候也應當有所注意,避免過度的勞累。以前由於過度疲勞而在工作中表現得萎靡不振,曾被人戲稱為禮拜天拚命,禮拜一養病。工作中哈欠連天,是不會受到別人喜愛和歡迎的。

  所以,適當的享樂和適當的休息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在時間安排上,還是要從個人的應對能力出發,根據各人的具體情況自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