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糧囤

糧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時候記憶中的糧囤有兩種,一種是用石頭砌的錐型的,高約二點五米,長約三米,寬約二點五米,外面是用石頭砌的且用白灰沙子勾的縫,裡面是用水泥抹的。另一種是用荊條編織的圓型的,直徑約二米,高約二點五米。用來裝盛玉米、地瓜乾等各種糧食,每到秋季,糧囤里都裝得滿滿的,是一家人一年的口糧,並且還有瓮、甏里滿滿的裝着小麥、穀子、大豆等農作物。看着這些豐收的喜悅,足以維持家人的生計,全家人都笑逐顏開。

  常言說:民以食為天,是啊,糧食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是我們賴以生存的基礎。在家鄉,每年的農曆二月二有一個習俗,就是用秸稈做燃料燃燒后的灰,在天井裡圈成囤型(若干個),裡面撒上些五穀雜糧,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囤滿倉溢。

  雖着社會的發展,國泰民安豐衣足食,儲備豐富,衣食無憂,再也不用為挨餓發愁了。所以家裡也就沒有糧囤、瓮、甏等之類的器皿了。買糧食就象買菜一樣,隨吃隨買,十斤、二十斤的買就可以了。這不僅是國人消費觀念的一種改變,更是一種國家實力的增強。泱泱大國,解決了十三億人口的吃飯問題。這充分彰顯了黨和政府的利農政策和高瞻遠矚的規劃,使農業得以迅速的發展,使人民安居樂業。

  橫觀世界各個角落,還有多少人在貧困線上掙扎,吃不上飯,流落街頭,骨瘦如柴,用一雙求生的眼睛和****驚恐地看着這個地球。溫飽問題還沒有解決,隨時被飢餓吞噬着生命。縱觀我國的歷史,老一輩人飽嘗飢餓的滋味還瀝瀝在目,不寒而慄,吃樹葉、啃樹皮、挖野菜……楊靖宇的肚裡一粒糧食也沒有,只有草根、樹皮和棉絮”等場景還瀝瀝在目。所以我們更應珍惜今天這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應珍惜每一粒糧食。

  “居安思危”,三年耕而有一年之食,九年耕而有三年之食,庶幾遇荒有備。糧食安全問題,是生存的基礎,也是一個世界性問題。近年來全球範圍內多次出現糧食危機,一些國家甚至陷入缺糧恐慌,但我國糧食供給相對穩定,這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會使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緊迫性降低,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儘管目前中國在糧食問題上並未形成國際依賴,但這種可能性仍然可以設想,一旦中國出現糧食自我供給不足的情況而進入全球糧食市場,事關全球五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問題就不僅是中國需要解決的問題,還可能成為一個棘手的國際性問題。

  糧食安全問題首先是總量安全,也就是夠不夠吃的問題,此外,糧食的品種安全也即吃什麼的問題,同樣需要重視。民以食為天,可在不缺吃、能吃飽的今天,如何吃得安全倒成了一個問題。

  保證糧食安全是中國作為一個人口大國理應承擔的國內和國際責任,需要慎重對待,在任何時候,糧食安全問題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都不應降低。千萬不要忘記早些年我們曾經有過的吃糠咽菜的日子,不可隨意浪費和糟蹋糧食!讓我們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珍惜每一粒糧食。“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