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土壤

土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土壤不僅為植物提供必需的營養和水分,而且也是土壤動物賴以生存的棲息場所,土壤為地球上的一切生命提供了賴以生存的源泉,才得以使使命繁衍生息。我所說的土壤是指“工作”,工作是我們謀生手段,是我們生活的源泉,離開了工作就成了無水之源,無本之木。當然每個人的謀生方式不同,有從政的、有從農的、有從商的、有從工的……我說感受的是我“從工的”一類。

  每天氣喘吁吁地按固定時間趕到工作單位,進入辦公室后坐在電腦前一切就都歸於了平靜。開始了一天的事物,或處理工作,或看天下事,或“舞文弄墨”,或傾心交流,工作不僅為我提供了生存的土壤,更為提升自己的層次和經營自己的愛好,提供了沃土。想我這些年來,利用工作時間潛心學習,使自己的學識豐富了,考得了一個又一個被社會認可的“證”,參加了一次又一次的職業技能大賽,懷揣着特榮的證書(包括市級及以上的),都是工作為我提供了便利的條件和肥沃的土壤。尤其是近幾年來在工余時間舞文弄墨,完成了五百餘篇,約六十多萬字的文字構思(當然由於水平所限,不能登上大雅之堂),即有專業方面的探討,又有人生的感悟,有迷茫的徘徊,有失意時的彷徨,有成功時的振臂高呼……盡染其中。偶有文字見諸報端(公司報和市報,偶有被國家報刊摘取片段),間或獲得一張張精美的證書(公司頒發的或省級以上刊物頒發的),其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這一切收穫都歸功於我的工作,是工作讓我變得逐漸成熟,是工作讓我認清了人間萬象,是工作磨礪了我的意志,是工作讓我策馬揚鞭,是工作激勵我永不懈怠,是工作讓我筆下生花。

  有時也許我們常常抱怨工作,抱怨其薪酬杯水車薪,抱怨其工作環境惡劣,抱憾其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甚至抱怨不得志。試問天下哪兒有凈土,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有矛盾,就有紛爭。人活着就有煩腦,什麼事也不可能依自己的意志為轉移,地球不可能圍繞着我轉。人事不如意事者十有八九,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找一下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

  所以我很感謝我的工作,是工作,讓我的閱歷更豐富了,讓我的視野更開闊了,讓我變得逾加成熟了。當我行走在這塊熟悉的土地上,當我徜徉在迷漫在煙塵的廠房中,當我踏進廠區的大步,一種踏實感湧上心間,一種親切感油然而生。這兒留下我青春的腳步,這兒留下了我奮鬥的足跡,這兒有我創業的艱辛,這兒有我的酸甜苦辣,這兒見證着我的發展,這兒有我成熟的笑容,在這裡,我找到了歸屬感,這裡是我實現人生價值的舞台。

  坦誠地說,若干年來在工作時間內,三分用於工作,三分用於學習(包括專業知識方面和寫作方面),二分用於娛樂,二分用於讀書看報。我常常在想,這樣的工作環境即使薪酬低些也知足,如果沒有這個環境,就沒有今天的成就(對我而言,小小的收穫),如果沒有這塊沃土,就不能枝繁葉茂。

  所以我很感謝我的工作,她不僅是我生存的土壤,還是我實現人生價值(對個人而言,所謂的“業”)的平台。她不僅讓我的羽翼越來越豐滿,而且讓我變得更堅強、更從容。想我這些年來,學習、寫作、交流等都是在工作時間內完成的,如果沒有這個環境,我將止步不前。所以我倍加珍惜我的工作,很少去計較得與失、名與利、對與錯,用心經營,把工作時間經營得價值最大化(盡職盡責地完成本職工作后,力爭使自己的人生增值)。所以我很少網上聊天、網上看連續劇、網上鬥地主……,大多時間鑽研一下自己的業務,經營文字,探討交流,即使一事無成,我也感覺生活是充實的、快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