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職 位 理 念

職 位 理 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金礦

  對好多社會名詞我有時候理解就比較模糊,例如像“職業、職位、行業”等放在一起就叫人很難分清理白。這些名詞我發現有時候也會被人移作它用,成為掩蓋一些社會現象傾向的延伸詞義。

  我年輕時,社會就流行一種說法“不論職位高低,只是分工不同”,在現在想來那只是官場陳詞。職位和職務本身就相連的,按理說職位高職務也就相應要高,也符合社會主義為人民服務概念。何為公務員只能理解為執行政府公務的人,當然也包括政黨層面機關要員。這樣就會給你定一個職務,有了職務也就有了職務工資收入,職務有高低收入也就有高低。那種只是分工不同,這句話就很不全面。那只是為有職務的人優越享受、超人一等私有觀念的開脫。

  社會在不斷進步,不同的社會時段有不同的職位理念觀點。在建國初期,職位理念還真平等,一些要員幹部都把自己當著普通老百姓。我聽老支書說過,三年困難時期,淮安縣委書記邵鳳翥到下面生產大隊調研。背着背包,背包外面夾雙鞋,一雙草鞋一雙解放鞋。徒步到每個村莊。當時我們林南是淮安最南的邊遠大隊,縣委書記順着電話線標誌摸到大隊部,身邊沒有隨從。安營紮寨后便到老百姓家走訪。伙食是他自己選擇的老百姓家。記得他在我家住過,堂屋地上睡稻草鋪,外婆知道他是大幹部,就特地招待他,煮了菜飯,只是替他碗里菜少盛一點,他是堅決不同意,也同樣到菜里找米。小菜是我家平常捨不得吃的雞蛋燉鹹菜。平時雞蛋要換油鹽,外婆不讓我們吃。縣太爺感到很滿意,臨走交錢交糧票。我外婆看他腳上草鞋把腳磨出血泡捨不得,就送他一雙布條草鞋。書記進城后還特地交代公社對我善良的外婆優待一點,送來一袋米皮糠,用米皮糠做餅吃,總算度過最飢荒的年月。外婆臨死時還說受過縣太爺的恩德呢?

  在災荒年月,那時對幹部最要求廉潔,因為幹部表現稍有特殊,就直接危害到老百姓生命。有一個大隊幹部幾個人私分幾百斤稻子,逮捕了三個主要幹部,在全公社社員會上宣判,最多判十年徒刑。所以那時強調為人民服務職位觀念很有必要。只有同舟共濟才能共度飢荒。

  也許是社會發展了,整個社會的剩餘價值有了很雄厚的囤積,冷暖溫飽早已不是百姓漫談的話題,現在談的多是高消費。一提到高消費,這樣就出現很大的貧富不均。也讓我們看到了“職業、職位、行業”的差別。職位高的人可以坐幾百萬一輛高級轎車,職位低的人照樣騎着毛驢、甚至安步當車。職位高的人一餐可以消費上萬,職位低的人一年消費達不到一千。其它還有更有甚者的奴役現象就慘不忍睹,有錢的大款七十歲照樣包十七歲小姑娘為二奶,這種現象真有點理念錯亂了。

  有人說如今職位理念是:有錢就是人爹爹,沒錢就是人孫子,有權就是人爹爹,沒權就是人孫子。這些話未免說得過於偏激。因為少數污垢現象不能代表光明社會,也不能代表先進時代。那些人渣行為,只是受西方齷齪骯髒侵蝕的不陽光不文明的個別現象。

  也有個別嘴上特別講究現代文明卻去迎合污泥濁水的人,他們感到很是心安理得,不感到羞愧。認為他們走到這一步就應該高人一等、高高在上、高屋建瓴。他們認為這是應該享受的職位優越。他們認為應該享受工資、津貼、外快、油水、受祿、偷情等等,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那個店,不能錯過機遇。

  其實,眼下好多人都只是看到陽光燦爛、欣欣向榮,而沒有看到陰影。社會上還有人都在為著自己匆忙,他們有冠冕堂皇衣冠楚楚的外貌以及說得好聽的言辭,其實在背後只是自欺欺人不光彩的精神貴族和財富貴族。

  黨的政策還是英明的,國家把反腐倡廉一直當著大事來抓,誰知不正常的職位腐敗在逐步升級,媒體上經常報道那些大案要案,十幾年前貪污幾萬就被雙規,現在卻有上千萬上億的巨貪。這難道就是他們心安理得的職位特殊享受嗎?

  也許職位理念並不是老百姓考慮的話題。他們這些職位理念的改變還是需要管理和領導他們的大帽子壓他們。說基層老百姓有民主監督他們權利,可能這也是對老百姓的民主抬舉。幾年前,有一村農民上訪團要進京反映民生大事,地方小領導有點嚇破膽,也叫我去參加平叛不安定因素,因為也算大院心一員。我是借故推託,自己事情太多,繁瑣業務太忙,讓他們另請高明。自己心裡有數,平常你們那特殊享受我可沒沾光,你們究竟有什麼委屈我也不知道,我有什麼理由去幫你們去壓制群眾意見呢?老百姓上訪是不安定因素,你們那些很特殊過激享受就是理所當然,天理難容也。

  職位高的應享受老百姓不羨慕。但那些想貪的頭頭還是要徹底改變改那些腐朽敗落的職位理念的,公務公務只能是堅持為人民服務,責無旁貸。

  賜教處:江蘇淮安市楚州區南閘鎮文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