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繁華仲夏,一抹淺殤

繁華仲夏,一抹淺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倚窗聽雨,靜佾黃昏浮沉。

  染指歲月,默訴流年甜澀。

  ——題記

  沉默的仲夏終於迎來了雨季,淅淅瀝瀝,卻也獨有韻味。黃昏時分,走在被雨水沾濕的林蔭路上,兩邊的樹木似乎也在講述一種別樣的情懷。往遠方天空看看,雲自層層疊疊堆着。想不到什麼,似乎也不想什麼。只是不由得有種感慨,在胸腔里蕩漾開來。

  【離騷】

  一個人執傘慢步在旅途中,毫無目的,隨波逐流。眼中不見任何事物,只想在黑暗的前路上尋找一盞路燈,即使昏暗也已足夠慰藉。滿目落花,這一瞬間突然有太多的話與之傾訴,卻只是徒勞地張了張口,此時語言也變得如此羸弱。

  雨中漸漸消散着自己的生命,於是,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將輕輕沉浮着落花絲絲縷縷的靈魂。輕輕的拾起一瓣,晾乾插在書中,——那是一低頭髮梢就能觸碰的距離,瀰漫著記憶幽香。

  對於這種日子的回憶,永遠存在着,卻始終遠離。我又如何能忘記,如何能忘記我曾在日記中記下的或記得或遺忘了的故事?

  親愛的過去,原來我一直都不曾忘記,就像這滿地的殘紅,或許是在每個生命終結之後總會不由得回想它繁盛的時候吧,腦海里填充着花開得極其妖嬈的樣子,那麼鮮艷的紅色,像殘血一般,可是現在連半點香味也不曾遺留。看盡了這一季如夢的繁華,最終還是擺脫不了命運的掌控,在春盡之時,這就是宿命么,落花燦爛而凄涼的夙命。

  【花殤】

  執傘於湖畔,有搖櫓輕輕飄過,劃開清冽的湖水,向著遠方的水際悠悠而去,望兩岸樓宇嵯峨,秦樹朦朧,草色青青,在我的目光中切換出斑斕和濃淡,被螺旋槳盪起的漩渦里,幾多殘花任由浪花顛簸,無奈而又疲倦地漂向煙波的對岸。只是我不知道,彼岸對於它們,將會是怎樣的終極?殘亦不須殘,蓄芳待來年,抑或是零落成泥碾作塵,香消斷橋邊。流水無言,落花無言。

  波光瀲灧的平湖,或多了幾許嫵媚和婉約,或添了幾許情思與淺殤,昔日的記憶,揉碎在湖面的漣漪里去了。而心終於尋覓到一方棲息的歸依。錯失遭遇,是生命渡船穿越峽谷時的瞬間回眸么?那青鋒疊去的影影綽錯,只在流水的詠嘆中徘徊復徘徊,漸漸隱入雲靄霧雨深處,而只留下星星點點的一片茫然;是年輪色塊上的褐色斑點么?刻鏤下缺失的愴然,流逝的空寂,輕輕地在脈管里回梭。望枝頭滯留的殘花,我的心是真的亂了,像糾結在一起的雨絲。活着,也許就是一曲錯失的樂章。

  迷亂的雨,滴滴答答敲打着湖面,綠楊煙外,紅妝粉裹。落花不甘寂寞飛向湖面,失落而心窗撲入了一縷煙霞。宛若一群傍水而來的俏麗女子,看那落花一片一片地落入水中,被几絲漣漪拖出無盡的眷顧,於是生出連綿的懷想和幽思:

  呼吸着殘留在雨中鮮香的空氣,拋掉毅然奔入雨幕時,欣慰的笑了。因為我的未完成終將會繼續下去,直至終結。就像那時思想既混亂有清醒的我,朝着的目的地不徐不緩的前行。

  【旅程】

  紅塵間演繹着未知的聚散離合。有些人選擇了離開,而有些人卻會為你留下,有些分離,有些聚散。

  盛夏的盡頭。將踏着滿地開敗的花朵,離開,湮滅在蒼茫飄渺的夏。意料之中,不能反抗,也無法反抗。這是我們的旅程,這是我們的仲夏,這是我們的,直到多少年後浮世桑田也仍然刻骨銘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