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凌霄辭

凌霄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天低,雲濃,風急,雨驟。

  一夜暴風雨的洗禮,遍地是被撕扯得七零八落、支離破碎的枝枝葉葉、藤藤蔓蔓,滿眼凄涼中飄零着一瓣瓣的紅,那是昨日還活躍在枝頭,今日就被無情的擲於腳底的凌霄花瓣。

  這是一株生長了十多年的凌霄,每年六月,春紅消退,秋菊不至,她便把整個世界裝點得一片紅。人都說,六月的花神是荷花,其實,在六月的花界,凌霄是佔據半壁江山的。盛開的凌霄花瓣,薄薄的、柔柔的,紅艷艷、粉嘟嘟,一陣微風吹過,像調皮的孩兒面,蹦蹦跳跳,一串一串的,挨挨擠擠,爭先恐後。整株凌霄則是一瀑紅色的織錦,飄逸、靈動,是一團熊熊的火焰,莊重、豪邁,釋放出蓬蓬勃勃的生命激情。讓人不由得敬之,仰之。

  然而,誰也想不到,在她生命最旺盛的時候,會遭此大難。我知道以她的玉質柔情難敵暴風雨的粗暴獰厲。盤虯卧龍的莖被硬生生的攔腰擰斷,只留下一臂長的根倔強的矗立在那裡,光禿禿的,傷痕纍纍,頑強的昭示着自己的不屈服、不妥協。沒有了一片綠,沒有了一瓣紅。默默的佇立在她的面前,我似乎又看到了那場慘烈的驚心動魄的廝殺,儘管她什麽都不告訴我。但我知道,,只要有了根,就是另一種勝利,就有了生命的存在,來年還會盛開的更艷、更濃,更蓬勃、更豪情。

  遭受生命之災,承受生命之重。花如此,人亦如此,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天清氣朗,風和日麗,當然要盡情揮灑生命的光輝,把人生描繪得多姿多彩,誰也不知道明天命運之神會以怎樣的姿態光顧你。風霜雷電,是生命樂章中激昂的音符,泰山壓頂,傲然自立,把風霜雷電淬鍊成生命的柱石,奏出生命的最強音。我們不能延伸生命的長度,卻可以拓展生命的寬度。境遇順暢,就要讓生命釋放激情,轟轟烈烈;命運多舛,就要拼力奮鬥,在所不惜。可以失掉榮譽,地位,但不可失去做人的追求、情操。守望做人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