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 觀夕

 觀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觀夕

  文/觀鵝會意

  從古至今的文人墨客,特別在詩句里描寫的夕陽,絕大部分都蘊含著一種凄美。“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這首珠璣絕句,是唐朝詩人李商隱所作。由於他一生仕途坎坷,反而成就了他觀察生活的深沉閱歷。雖然他詩之意境是借景抒懷排遣心之鬱悶,但是繼承了杜甫之詩風,意境清新,寫作技巧嫻熟,詩才可排李白、杜甫其後。後人還特別看好他對儒家思想的批判精神,認為不必規規矩矩以孔子為師,不必以“能讓”為賢,贊同他佛道之“自然”為祖。可嘆他“虛負凌雲萬丈才,一生襟抱未曾開”。

  王之渙可謂“慷慨有大略,倜儻有異才”,是一位浪漫主義詩人。他的詩雖只流傳下六首,但這寥寥數首,確為我國古典文學寶庫之精華。“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看他筆下夕陽之意境,那是大鵬展翅春風得意。鄙人愚斷,王之渙作此詩時一定是風華正茂的年齡,他眼中的夕陽西下只不過是白日短暫的依山盡,咆哮的黃河就像他的躊躇滿志,為了實現自己雄心之大志,他要登上更高一層樓去放眼世界。

  還有許許多多寫夕陽的詩句,“一溪綠水皆春雨,半岸清山半夕陽”,“飛瀑正拖千幛雨,斜陽先放一峰晴”,“老牛粗了耕耘債,嚙草坡頭卧夕陽”,“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等等詩句,都難及革命家葉帥之:“老夫喜作黃昏頌滿目青山夕照明”的大無畏超脫境界。

  “夕陽芳草本無恨,才子佳人空自悲”,太陽本來沒有什麼喜怒哀樂之情,文人墨客風流才子們,硬生生給它套上殘陽如血,艷陽高照,殘陽如丹,秋陽明媚等頭套。

  寫家們把人生喻作日出日落;把人生喻作一首詩;把人生喻作一杯酒;把人生喻作一杯茶;把人生喻作燃燒的蠟燭;把人生喻作一場馬拉松比賽;把人生喻作一組解不完的方程組,把人生喻作花開花落,把人生喻作一年四季等等,莎士比亞說:“若是人在活着的時候主要的長處與價值只是吃飯和睡覺——一個畜牲,如此而已。”把鄙人蹩腳之詩作為對夕陽之讚美吧,“夕陽西下映彩霞,一景遊走一景接。自古觀夕嘆凄美,我乘餘輝太白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