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詩>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初秋了嗎?是呢,夕陽都確乎是被秋如此深刻地鍍上了層金輝,迎面裊裊而來的微風,竟似有靈氣般縈繞於指尖、耳畔,似飽含深切的憂愁,又似母親喃喃地低語,那般輕、柔,卻又忽感是四月春風中悠悠而來的雨絲,撩撥起心底的一絲弦,伴着無聲的旋律,演繹生命的絕奏。

  忽的,又一陣涼風拂過,卻蹁躚地與我偶然般擦身而過,空留一室的馨香。嘆罷,便要轉身,輕轉之隙,但聞如葉落般蕭瑟之聲,不由身子又是一旋,視線就悄然一凝,順着那枯黃的藤,我往上仰,仰。望見的是那抹耀眼的淺綠,是無盡的纏繞。

  不記得是何時播種下那麼一顆種子了,卻依稀可又很清晰地透過那流動着的葉脈,望見那個夏天,我播下人生懵懂與期許的希冀。是因那紫藤將窒息的生命,亦或是因那象徵生命的綠將凝滯?答案是是,亦是不是。人生的抉擇,並沒有帶有決定性,也不是練習題里的二選一,是一種對於未來的渴盼,是對於漫漫人生的嘗試。這是我少年時的一個願望,也是一種理想。

  我求於生命,源於生命,寄予生命新的色彩。

  那般絢爛。

  你感慨一生的華麗,我經歷一生的艱辛。

  正如那日的藤,數日後的新藤,它止於繁榮前,又匆匆趕赴生命的泉源。

  它是山頂上的野百合,它是沙漠里的仙人掌,它是朝向怒放的向日葵。

  它是清晨的露珠。

  它是露珠折射的生命。

  它有朝陽般蓬勃的朝氣。

  有朝一日,它終會為你綻放,為你盛開,為你精彩。

  我向你訴說,藤的生命。